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是设计、建造、运营与维护房屋、桥梁、隧道、地铁、铁路与城市轨道、道路等各类建筑和基础设施的一门科学技术;土木工程师是人类“吃穿住行”中“住”和“行”的直接提供者,也是人类梦想家园的构筑者。

土木工程的实质是创造或者“制造”一种特定产品的过程,这种产品从怡人的别墅、轻巧的独木桥,到500米级超高层建筑、千米级超大跨度桥梁、百米级埋深的超长隧道,使人类生活更加安全、便捷、高效。土木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这一产品的设计者、建造者和管理者,使其掌握坚实的力学、材料、设计、施工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实践能力突出、科学与人文素养深厚,确保与生命财产息息相关的建筑与基础设施更加安全与经济。

      当前,人类面临着地震台风等灾害频发、自然资源快速消耗、生存环境不断恶化等问题,作为承载着民众福祉、城市运行和经济发展的土木工程师勇对挑战,注重前沿研究和学科交叉,从传统的关注建筑与基础设施的安全、经济向关注舒适、美观、耐久、可持续方向发展,并不断向深海、深地、深空方向迈进,构筑人类更为广阔和美好的家园。


智能建造

智能建造是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数字创意、人工智能、新型材料、3D打印、机器人、智能感知、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与建筑产业相融合,涵盖建筑与基础设施的设计、制造、运输、装配、运营、维护,乃至迁移、分解、重构和再利用的生命周期完整链条,构筑人类绿色、环保、智慧的理想家园。

智能建造主要包括四大模块:⑴智能规划与设计,凭籍人工智能、数学优化,以计算机模拟人脑进行满足用户友好与特质需求的智能型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⑵智能装备与施工,凭籍重载机器人、3D打印和柔性制造系统研发,使建筑施工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化,这在上海世博会阳光谷建设中已部分实现;⑶智能设施与防灾,凭籍智能传感设备、自我修复材料研发,实现智能家居、智能基础设施、智慧城市运行与防灾;⑷智能运维与服务,凭籍智能传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集成与研发,实现单体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全寿命智能运维管理。

      智能建造综合了土木工程、建筑学、机械工程、材料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等多学科的最新发展成果,代表了国家高新技术的前沿发展。


地质工程

       地质工程是认识、评价、改造和保护地质环境的学科,是地质学与工程学的交叉学科。万丈高楼平地起,同济大学地质工程的专业特色是解决土木工程建设中的地质环境问题,是土木工程之根基,人居环境之纽带。本专业培养的地质工程师具备地质学和工程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地质工程调查、勘察、设计的专业知识,具备分析解决复杂岩土体工程地质问题的能力,胜任城建、交通、水电、国土资源等部门地质工程、岩土工程及相关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咨询、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是建造港口工程、航道工程、海岸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与工程的统称。本专业依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的优势学科,培养具备港口工程、航道工程、河床演变与整治和海岸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交通、水利、市政、海岸工程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业和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