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教学平台

1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是土木工程及其相关专业本科生实验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基地。早在1914年同济大学土木系科初创之时即建立了土木实验室和土木工厂,供学生实习之用;1932年,创立了国内最早的测量实验室;1952年院系调整,国内11所高校的土木实验室并入同济大学;200612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各专业实验室合并成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进入了协调、快速发展的新阶段。2008年,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2009年,获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称号。

中心下设建筑结构、桥梁结构、岩土工程、工程防灾、工程地质、水利工程等实验教学分中心,以及CAI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基地。目前中心拥有试验用房面积7156平方米,各类设备4507台件,设备总值约9966万元;并开设了实验项目达108个,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4门。每学年承担本科生实验教学工作约24000实验学时的实验教学工作。

同济大学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秉承百年历史积淀、依托土木工程重点学科优势和新时期的人才培养特点,建立了“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和谐统一,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并重培养”的实验教学理念;吸收国内外实验教学的先进经验,结合现代化的实验教学手段,创建了“模块化递进课程、系列化实验内容、多样化考核方式、科学化教学手段、制度化管理方法”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中心在实验项目质量、实验队伍、实验条件和课程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建设工作。依托实验教学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基地,积极主办、协办与参加各类校际竞赛、全国竞赛、洲际竞赛和多边暑期课程与学术研讨等活动,学生实践、竞赛、交流蓬勃发展,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素养。

 

(2)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隶属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创建百年以来,始终践行“兼容并蓄、求实创新”的办学宗旨,致力于精英工程人才培养。根据土木工程学科的特点,模拟实验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直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教学环节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始终直贯穿于学院发展的历史。2015年,中心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原有的基于课堂教学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基于教学实验的虚拟实验系统、基于科教协同的复杂结构数值仿真系统基础上,充分考虑土木工程学科和专业特点、学生的认知过程和能力提升要点、虚拟仿真系统开发平台和信息技术现状,统筹规划、重组资源,形成了夯实基础、面向应用、培养创新三个层次,虚拟现实、虚实结合、虚拟仿真三大类别,科研平台、技术平台、校企合作三大支撑的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架构。这一教学资源架构本着“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原则,着力提升原有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功能,从面向专业基础的虚拟现实类实验(包含虚拟建造、虚拟实训、虚拟体验3个实验教学模块,计23个实验教学项目)、到面向专业应用的虚实结合类实验(对应于模拟实验教学平台,计13个实验教学模块、56个实验教学项目)、最后至面向研究创新的虚拟仿真类实验(对应于专业实验、工程和科学研究,计7个实验教学模块、14个实验教学项目),虚实互补,层层推进,呼应于学生从专业认知、到专业学习、再至迈向工程和科研的培养过程,着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土木工程精英人才。

 

(3)国家级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国家级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源创于2012年创建的同济大学—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20153月评为“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示范基地”,20166月评为“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基地面向学院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依据培养方案组织和开展专业实践环节的教学任务,实施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保证专业学位教育质量,成为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才布局、学科社会影响力的重要依托。

基地本着“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学生”的理念,及“合法、平等、自愿,以及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将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从传统的实习实践场所向构筑全方位的校企合作联盟过渡;使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从培养计划制定、课程体系优化、校企联合课程,到企业实习实践、联合指导学位论文,再到教师企业践习、企业员工培训,乃至共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一个立体化、全方位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基地。

经过多年建设,基地实践项目已经涵盖了土木工程专业所有领域,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校企联合师资队伍,建成了每年不少于350人月容纳能力。目前,基地已经成为全国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和土木类高级员工培训示范基地之一。

 

(4)土木工程教学创新基地

土木工程创新基地成立于20039月,是学院本科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基地拥有约800平方米的独立空间,包括多间用于不同试验目的的试验室,用于计算机设计分析的机房,以及举办各类活动的多功能厅。试验室配备了先进的试验仪器,包括小型振动台、温控加载仪、张拉仪,同时还配备加工工具,如剪 板机、折板机,小型加工工具等,可提供给学生进行多种材料的多项实践活动;在计算机房配有功能齐全的设计研究以及教学软件,可保证学生进行数值分析和虚拟试验等活动;多功能厅配有投影仪、展示架,以及试验模型、音响等设备,方便学生了解、参与和组织各类比赛和宣讲等活动。基地面向全校学生免费开放,定期举办各类竞赛活动和SITP活动,协助学院制定多项激励政策,鼓励学生参加实践创新活动。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基地实现了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的转变,充分调动了学生时间创新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们在创新基地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中拓展了视野,锻炼了动手实践能力,提升了解决创新性问题能力,加深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

基地以全球为舞台,在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挑战自我,以国际一流水准作为发展的方向。积极组织和参加校际竞赛、地区竞赛、全国竞赛、亚洲竞赛及美国竞赛,在国内国际大学生创新舞台上,基地师生们共同努力,从参与到拿奖、从参加到举办,逐渐提高了同济土木的声誉,展示了同济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