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派留学项目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应以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增强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的能力为宗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的要求,着眼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

采取“个人申请、导师及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各学院(系)负责选拔推荐工作,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并确定拟选派人员名单。

1.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留学期限一般为36-48个月,具体以拟留学院校或单位学制为准。资助期限原则上不超过48个月。面向全国及在国外就读的留学人员公开选拔。

2.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留学期限、资助期限为6-24个月。面向全国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选拔,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以下达指导性计划的方式确定各单位选派计划。

 

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

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设立并实施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重点面向国内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职业院校在职人员选拔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选派专业领域由推选单位根据人才培养实际需要确定。

1.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面向国内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拔,留学期限一般为12-24个月,具体以拟留学院校或单位学制为准。可通过国内推选单位或个人联系国外留学单位派出,也可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教育、科研机构合作奖学金派出。

2.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面向高等学校在读硕士生选拔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留学期限为3-12个月。需通过国内学校与外方学校的校际合作项目派出。

 

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国内高水平大学与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的合作,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满足国家急需专业、学科领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设立并实施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项目面向国内具有本科招生资格的高校实施。留学人员通过所在学校与国外知名大学、机构的合作渠道进行选派。选派类别为本科插班生,留学期限为3-12个月,交流形式主要为赴国外进行课程学习、毕业设计、或赴国际组织/企业/实验室实习。

链接:国家留学网 https://www.csc.edu.cn/chu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