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位交流项目

       构建了本研全覆盖、长短期结合、机制灵活的多层次、全方位国际交流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依托地震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等 5 个国际合作平台,进行短期访学、科学考察等活动,提升交流深度。与10所国际著名大学开展常态化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等活动,赴国际企业践习、境外工程考察。作为亚洲土木工程顶尖大学联盟(KKHTCNN)中国大陆地区唯一高校代表参加联盟年度学术大会,并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竞赛。近五年博士生在读期间平均出境交流达 1.4 /人。在交流活动中,我院学生表现不俗,获得了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赛区5团体第一名、世界木结构大会青年科学家奖、英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的 Stephenson 奖章、国际桥协东亚青年工程师论坛人行桥设计第一名等国际奖项。


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

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是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举办的国际高水平竞赛,旨在全方面培养和锻炼在校大学生的工程素养和动手实践能力。比赛包括混凝土轻舟、钢桥、土力学、水调查、水处理、交通规划、论文演讲共七个专业项目,每个项目下又进一步包含若干分项竞赛,每年还有一些新的项目或趣味活动。美国赛定位高,目标远,项目难度大,综合性强,对学生专业知识、工程素质和综合能力要求高,是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展示综合实力的国际级最高等级竞赛。2007年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首次组队参加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之后每年均参加该竞赛。同济的土木学子在历次竞赛中表现不俗,2012年、2014年、2016年、2017年、20185次获得中太平洋赛区团体第一名,15次获得专业项目的冠军。

  

2007年同济土木学子首次参赛



2016年同济钢桥队首次获得冠军



2017年同济队获得太平洋赛区团体第一名


  


  2018年同济混凝土轻舟项目获太平洋赛区冠军

联合毕业设计

为积极响应“卓越工程师计划”, 2011年土木工程学院率先与台湾大学开展本科生联合毕业设计项目,共有13位学生参加了该项目,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与台湾大学教师联合指导毕业设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2年联合毕业设计项目拓展到台湾大学、成功大学、逢甲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2013年, 除前面几所大学外,联合毕业设计项目又拓展到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UPC)及韩国科学技术学院(KAIST),并获批了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同济学生赴台湾大学参加联合毕业设计项目


同济-KAIST暑期学校

韩国高等科技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KAIST)坐落在韩国大田广域市,是韩国顶级公立研究型大学。自2006年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和KAIST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每年定期联合举办暑期学校,参加对象主要为二、三年级的本科生,学校提供部分资助,双方轮流主办,至2019年已连续举办13届。暑期学校除了课堂学习,还有技术参观等实践环节。该项目极大促进了中韩两国土木工程学科本科生的交流,扩大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创新能力

10KAIST-TONGJI暑期学校师生合影

11KAIST-TONGJI暑期学校师生合影

同济大学土木学院教师代表在暑期学校授课

13TONGJI-KAIST暑期学校师生合影


同济-东工大建筑/土木工程研讨会

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是一所以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研究为主的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理工类大学。土木工程是东京工业大学的优势学科之一,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拥有出色的成绩。2014年,第一届同济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建筑/土木工程联合研讨会在东工大举行,之后每年轮流在东工大与同济举行。土木学院每年派出10多位研究生参加,研讨会包括资深教授的大会报告、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分组报告,双方学校对参会的研究生提供资助。

第一届研讨会参会师生合影

 

第二届研讨会参会师生合影

  

第三届研讨会参会师生合影

第四届研讨会参会师生合影

第五届研讨会参会师生合影

同济-UBC地震工程研讨会

地震工程是一个专业覆盖面极广的领域,它涉及房屋建筑、地下空间、道路、桥梁、隧道等各类基础设施,是地震学、工程学和社会学的交叉学科,关系到国计民生。同济大学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两所大学十分重视地震工程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在国际学术领域有显著的成绩及丰富的经验。

同济-UBC地震工程研讨会是由同济大学和UBC联合发起的学术会议,首届研讨会于2008年在同济大学召开,随后每两年举办一届,在两校轮流召开。该会议旨在促进两校师生在地震工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针对当前地震工程的研究热点展开学术讨论,交流彼此最新的研究成果,形成教师-研究生交互式的交流平台,并不断加强交流合作的力度和广度,近年来中加其他院校的师生也参加了研讨会。2017年,该研讨会拓展成了中加结构与地震工程学术研讨会,于UBC召开了第一届会议。

第五届研讨会参会师生合影

研讨会网址:http://smartstructures.civil.ubc.ca/tongji-symposium/


亚洲土木工程高校联盟会议

亚洲土木工程高校联盟(KKHTCNN)是亚洲土木工程领域的顶尖高校联盟,目前包括韩国高等科学技术学院、日本京都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台湾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七所高校。同济大学自2013年成为该联盟唯一的中国大陆高校代表,并于2014年在上海主办了第27届联盟会议(The 27th KKHTCNN Symposium on Civil Engineering),加入该联盟对于提升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系科在亚洲及国际的影响力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该联盟的土木工程研讨会每年由七所高校轮流举办,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选派30余位研究生,同济大学提供部分资助。

土木工程学院正式加入KKHTCNN国际交流平台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27KKHTCNN国际交流会议


  

30KKHTCNN会议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参会师生


  

32KKHTCNN会议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参会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