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介绍材料-党建之史,解放之路——哈尔滨红色文化一方志-许木南
发布时间:2021-04-26 

社会实践模块介绍

(一)网页标题(项目名称)

党建之史,解放之路——哈尔滨红色文化一方志

(二)网页封面图片(选取最能体现活动成果的一张图片)

(三)项目简介100-150字,简要说明实践内容、成果及意义)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哈尔滨解放75周年,我们不由对家乡的党史地志有了更深的情怀与更强的学习渴望。在本次实践中,我们通过资料学习,深入了解家乡史志;通过展馆参观,形成历史格局;通过调研访谈,积极献计史志宣传;通过成果整理,形成调研报告,并设立公众号;通过心得分享,制作视频为本次实践活动作结,为建党百年献礼。


(四)具体介绍800-1000字,具体介绍实践成果,至少两张图片,要求图文并茂)


项目团队

姓名

学号

项目负责人

许木南

1951828

团队成员

富琳琳

1951870

王茗萱

1951881

一、实践策划:

党的百年,是新中国从贫弱到崛起、从落魄到富强的百年,亦是哈尔滨这座城市从与侵略者拼死抗争、随时代不断发展的百年。生于此、长于此,在与家乡不再朝夕相伴的现在,我们对家乡的党史地志却有了更深的情怀与更强烈的学习渴望。在本次寒假实践中,由于哈尔滨疫情所限,我们将通过哈尔滨市方志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等网上展馆浏览了解党史地志等方面的内容;翻阅相关书籍,查找有关影视资料;通过线上问卷调研哈尔滨市民对史志的了解与认识,并结合对长辈们和史志工作者的线上访谈,深入了解相关历史与哈尔滨史志宣传推广情况;综合分析,总结整理,形成调研报告,并设立公众号对家乡史志进行宣传推广。


二、实践过程:

    1.文献阅读,深入学习史志,己知先于人知

哈尔滨党史纪念馆马天龙老师曾说,“先己知,再人知。”没有已知的过程,便无法找到最合适的调研访谈方向、形成最优化的调研问卷与访谈提纲,更无从谈起对家乡史志的宣传与弘扬。故在实践开始之初,团队成员便通过《解放哈尔滨》等纪录片、留住城市的记忆等公众号、《留住城市的记忆》《哈尔滨市志》《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历史》等书籍、以及网上文章对哈尔滨解放时期历史进行了深入学习与梳理,并从中感悟该时期党建历史的意义。

    2.展馆参观,形成历史格局,丰富所知所学

仅依靠书籍与网络获取碎片化信息,很难形成对历史的整体认知,而考虑到防疫的有关规定,团队成员便通过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哈尔滨市方志馆的网上立体展厅的参观,弥补了无法实际走访红色教育基地的遗憾,获取更原始、更准确的历史资料,进行更全面的认知与学习,通过浏览老照片、老物件、条例文件原稿等展品,脑海中的画面更加明晰,也更真切地体会到了哈尔滨历史的磨难与辉煌。

    3.调研访谈,了解民众认知,思索史志宣传

团队成员在学习哈尔滨史志后,针对自身的体会,通过问卷星平台发放了调研问卷,主要调研哈尔滨市民对哈尔滨解放时期党史的了解情况,以及对史志宣传的看法。同时在线上对哈尔滨党史纪念馆马天龙老师、哈尔滨市方志馆白昆老师进行了访谈,在此过程中,团队成员不仅体会到了史志工作者心中的热爱与志向,也以更多元化的视角了解到了史志宣传的多样途径与现有问题。综合以上调研访谈结果与所查资料,团队成员总结得出了史志宣传推广方面的有益建议。

4.宣传推送,传承党的精神,弘扬家乡史志

为了更好地宣传家乡的党史地志,团队成员设立了“丁香城记”公众号,将文献学习、调研访谈等成果加以推广。“哈尔滨解放时期党建历史简述”对解放时期哈尔滨历史进行了精炼的概括,“忆建党百年——学校篇”“百年建筑昔何名,今何处?”  “从一条铁路谈到哈尔滨”等文章更是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切入点展示家乡历史的方方面面。在此过程中,团队成员不仅解锁了推送排版的新技能,更是在践行文化传承与历史弘扬的过程中,深化了自己的认知与信念。

注:此部分内容也可见同济大学团委实践部公众号推文,内容有些许不同:

一方志|同济青年,做家乡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https://mp.weixin.qq.com/s/9dP91D_WFqasa9dLGLC-aw

三、实践心得

    1.学习历史地志,坚定理想信念

     “先己知,再人知。”哈尔滨党史纪念馆马天龙老师的这句话,是团队成员始终的坚守。无论是通过史志读物、影视资料、网络推文等方式对哈尔滨解放时期历史的细致学习,还是在做百年老校、百年建筑、百年铁路推送专题时,逐渐探寻到的时代记忆,团队成员都从这样或简短、或详尽的历史中学到了许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哈尔滨党建史中,团队成员不仅看到了党如何践行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更从中学习前辈的精神、汲取处事的智慧,增强了对党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坚定了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信念。

    2.培养综合能力,提升自我修养

从阅读文献、查找资料,到问卷调研、线上访谈,到公众号推文、视频制作,再到报告撰写、感想随笔,团队成员共同解锁了微信推文排版与发布等新技能,强化了文献检索与整理、问卷设计与回收等能力,在实践中运用所学,在实践中不断进取。如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一样,“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此次实践便是团队成员从校园走向社会、从个人走向时代的过程,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获得了全面的提升与发展。

    3.感悟家乡变化,体会时代发展

  “很多时候,被贴上’家’或者’故乡’标签的她,是我们这些异乡游子最愿提起、也最不愿谈及的地方,为十八年的漫不经心,与面对旁人好奇时的片刻无言。”许木南同学在实践之初写下了这样的随笔。而本次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在探寻家乡历史时,深刻地体会到家乡过去的苦难与辉煌,以及家乡在党的领导下、同祖国一起、同人民一道走向解放、走向改革开放、走向新时代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温故知新,继往开来,亦如哈尔滨市方志馆白昆老师谈及自己工作的意义所在时所说,“让更多人知道家乡的历史发展变化,吸引更多人为这座有历史韵味的城市留下来建设发展。”

    4.献计史志宣传,实践调研理论

团队成员采访史志工作者、查询家乡史志宣传现状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史志工作者的热爱与坚守,“史志人的所爱,厚重如志书,深沉如文海,眸中所现是一文一字的严谨,口中所述是一事一情的感怀。”同时也体会到史志宣传的重要意义,积极献计献策,并将调研出的理论应用于实际,主动通过公众号平台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宣传史志。“通过公众号、小视频等新媒体推广媒介,将整理的哈尔滨党史和红色历史以推送、视频等方式分享,兼顾了科普性与趣味性。”想起长辈们和同学们看到推文时的惊喜与赞许,王茗萱同学的眼中满是骄傲。

    5.过去虽有遗憾,确幸未来可期

在哈尔滨疫情防控的限制下,团队成员原本计划的实地参观红色文化景点、线下采访旅客等活动无法顺利进行,富琳琳同学不无遗憾地说,“我们无法参观方志馆、党史馆,无法通过图片、视频等资料更直观地感受哈尔滨在宣传党史文化方面做出的努力。”但在这样线上实践的全新模式下,团队成员更是感叹建党百年来的时代飞跃,中国在建设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生逢其时、生逢盛世。”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执政百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党必会领导中华民族在探索与实践中,谱写华章,再创辉煌。

团队成员重新梳理实践过程及成果时,更是纷纷表示,“我辈也当自强,在这个崭新的时代,继承发扬党的精神,和我党同呼吸共命运。”“做党史的学习者,做党的精神的传承者,做家乡史志的弘扬者。”“当好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者、中华民族红色文化的弘扬者,将伟大的红色历史沉淀为新时代的实践精神。”

身为新时代青年,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从新时代回望历史起点,用新视角追溯历史本源,以新格局勾勒历史轮廓,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历史新人,我们责无旁贷,我们矢志不渝!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注:此处为团队成员心得汇总,原版可见成果附件

注:

1、请于418日(明日)17:00前将【本文件】【成果附件】归纳于一个压缩包,提交至:……

2、成果附件内容: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结项报告、视频、推送链接等。

附件1:党建之史,解放之路——哈尔滨红色文化一方志 实践成果:调研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