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学

新土木人,廿廿启程

96日,76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满怀梦想与憧憬的土木新人来到学校,开启人生新征程。在新生入学教育周中,土木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依据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培养计划,积极筹备组织2020级研究生迎新工作,让同学们了解校史校情、学院发展与学科建设情况,帮助和引导其尽快融入学校生活、进入学习状态,将育人行动始于新生入校伊始,全方位服务育人工作。


新生未到,准备先行

新生的校园起点,与班主任息息相关,为推动学院2020级新生迎新工作顺利开展,帮助新生班主任明确今后的工作重点,更好地做好新生入学前后学习生活上的指导与服务。学院立足新时代教育工作及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于94日召开新生班主任培训交流会,从育人工作的多个角度出发,就新生工作和班主任责任展开多个模块的培训和交流,旨在为班主任们提升素养、增强能力、引发思考,进一步明确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为今后研究生班级学生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全员服务,迎接新生

为确保新生报到工作顺利开展,学院高度重视、详细部署,协调院办、教务与学工多方力量,从迎新场地布置、后勤保障、院内宣传,到各系辅导员和班主任与新生的见面交流,再到新生现场报道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做了详细安排。96日报到当日,现场工作人员为新生报到提供了全方位热情周到的服务,圆满完成迎新工作。


新土木人,廿廿启程

 98日,学院2020级研究生迎新大会顺利举行。76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各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迎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出席并讲话。会后,各系也陆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欢迎新同学,加强仪式教育,增强学生认同感与归属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增加党对青年学子的粘性,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院先后邀请校青年讲师团的刘一呈老师与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获得者张文津为研究生新生作专题报告,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增强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宏大理想。


师生协同,以心助新

学院先后组织新生集体参观校史馆、院史馆,从历史中汲取土木人的精神与情怀;邀请校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葛晨晨老师就实验室安全做专题报告并实地参观学院各重点实验室,教育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发挥朋辈作用,针对学生关心的人际交往、恋爱交友、生涯规划等主题组织新老生交流会与破冰内建等活动,为新生指点迷津,增进感情,助力新生尽快适应全新的校园生活与环境,明确奋斗方向,激发学习动力。同时,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优势,在新生中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培养研究生新生的绿色环保意识。

 新生角色转型适应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新生教育周结束后,学院将继续紧密围绕六大教育主题,依托学院优势育人资源,不断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提升育人成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媒体中心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qarPTncdn4z7HytNzeE95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