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未之新闻丨榫卯锁心,济往开来——“济”高一筹之济建大会
发布时间:2020-12-06 

未之新闻丨榫卯锁心,济往开来——“济”高一筹之济建大会

      2020126日下午315, “济”高一筹之济建大会比赛在土木大楼B606欢乐开赛。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趣味游戏比赛,让同学们不仅在繁忙的课业之余能通过参加有趣味、有意义的团学活动来释放压力、舒缓身心和广交益友,更能亲身体会并进一步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而提升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由于本次活动的比赛规则为规定时间之内得高分者优胜且比赛项目的难易程度有别,需要参赛同学有良好的协商沟通能力和策略安排能力,故可提高同学们的合作与竞争能力。

本次活动赛制安排为:参赛同学在规定时间——40分钟之内按顺序并可多轮完成复原鲁班锁、折纸猜字和黑箱猜物三个项目,每次完成一个项目之时均会得到相应的分数,限定时间到时比赛结束,由工作人员统计各小组总分并由高到低排出前三名。

      第一个项目复原鲁班锁分为难、中、易三个难度等级,参赛同学需将鲁班锁拆开之后再拼回原样,挑战成功之后对应着难度等级可获得5分、3分和1分。由于时间有限且复原鲁班锁是第一个项目,故参赛同学在该项目上的抉择与策略——挑战高难度来赢取更高的分数还是轻松完成低难度来节省出更多的时间,会显著影响最终的比赛结果。所以这个项目看似简单,但却十分考验同学们的智慧和心智,需要同学们选择合适的策略并成功执行,在遭遇困难如难以复原时可保持沉着冷静等。与此同时,参赛同学在拆拼鲁班锁的过程之中可切身体会到我们先人构思之精妙、智慧之丰富,进而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认同感。

|参赛同学复原鲁班锁

第二个项目折纸猜字意为:在一张被按照一定方式折叠起来的纸上写下某个汉字,再将该纸拆回成最初的一张平纸,此时平纸上有着跟着纸张一起被拆散的汉字的笔画,参赛同学需从笔画和折痕的蛛丝马迹之中寻找线索,找出汉字的“真身”。该项目的难度等级也分为难、中、易三档,挑战成功之后对应着难度等级也可获得5分、3分和1分。参赛同学在挑战该项目之时,因该项目本身也分难度等级且上一个项目的策略选择与执行的效果等的影响,也面临着不容小觑的心智考验。而该比赛项目的巧妙设计恰巧可以使参赛同学深刻体会到现在全世界唯一被使用的象形文字——汉字的形态之美。字即为画,画即为美。

|折纸猜字


第三个项目黑箱猜物虽不分难度等级,但面对一无所知的黑箱,仅凭触觉识别出箱内物品则更考验参赛同学的勇气和洞察力,需要同学们克服恐惧,触碰未知,依靠洞察和思考猜出答案。而这样的心路历程不正是人类探索未知、科学家们揭示客观规律、工程师们克服技术难题等过程的相似体验吗?因为好奇未知和渴求真理,义无反顾地走向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之中,在漆黑之中用双手四处摸索,惟愿发现隐藏在深处的火柴,擦亮之后照亮为人类驱逐黑暗、迎来光明。所以参赛同学通过该项目定能更加理解、认同乃至赞善祖国伟大的科学家们和工程师们。

本次活动不仅通过趣味比赛的形式让同学们得以放松身心、结交好友,更能促进同学们身心的全面发展,增进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或许这次比赛的记忆将被同学们珍藏在内心深处,但他们的亲身体验定能在未来某一时刻被唤醒,为他们提供经验、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