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心怀“四史”方行远,初心不忘水利人

微视频系列活动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硕士生党支部


一、项目主题与思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的学习,多次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并对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作出深刻阐述、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进行系统总结。20206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将坚定理想信念和“四史”紧密联系在一起。

认真学习历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只有透过历史的表象,探寻历史长河中的规律性认识,才能真正揭示中华民族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根本原因,才能使文化自信具有深厚根基。学习“四史”,积累经验,是增强文化自信的有力保障。

值此时机,水利工程系硕士生党支部依托水利学科专业特点,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微视频为载体,开展主题为“心怀‘四史’方行远,初心不忘水利人”的“对标争先”建设项目系列活动。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水利事业历经坎坷,由弱到强。改革开放后,我国几代领导人重视水利开发,水利工程建设迅猛发展,日新月异。以“为广大人民的利益”为准则,经过几代水利建设者的不懈奋斗,中华儿女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工程奇迹,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立足今日,我们胸有成竹;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

为更好地重温我国水利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水利工程系硕士生党支部以“心怀‘四史’方行远,初心不忘水利人”为主题制作微视频和纪念册,共分为四个篇章:“流年似‘水’,岁月峥嵘”、“山高‘水’长,世界之最”、“传道受业,饮‘水’思源”、“上善若‘水’,朋辈力量”。全体支部成员积极响应、全身心投入,项目顺利完成。以此项目为契机,引领水利学子回顾水利工程发展历程、学习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水利学者的事迹,体悟科学精神,充分激发支部成员的民族自豪感和专业认同感,引导党员群众从中感悟爱国情怀,树立起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充分准备,有序分工

得知项目成功立项,且获得“重点”等级,支部全体党员都十分欣慰,积极响应。2020112日晚,支部书记首先组织支委召开支委会,结合前期的准备工作,确定了项目的具体建设方案,包括主题内容、分工安排和各项工作开展的时间线。2020115日,水利工程系硕士生党支部召集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提交入党申请书的2020级研一新生召开支部全体大会,讨论“对标争先”项目的启动事宜。在启动会上,支部书记和支委介绍了前期调研成果和相关建设方案,并与参会人员就项目开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为了更加有序、高效地完成预期成果,在支委的组织下,启动会现场即明确了素材、文案、视频、纪念册制作和导师采访等工作的具体分工,结合个人能力和兴趣,合理安排人员负责和对接各项任务,其中安排党员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各小组分工明确,小组间互相配合,提升了工作效率,转变了工作作风,为下一步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分组情况:素材组、文案组、视频组、纪念册组、采访组、推送组和配音


2. 支委统筹,组长负责

2020115日,水利工程系硕士生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明确了各项工作开展的时间线。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统筹,素材一、二、三组分别负责“流年似‘水’,岁月峥嵘”、“山高‘水’长,世界之最”和“传道受业,饮‘水’思源”前三篇章的素材收集和整理。1110日三个素材组提交素材初稿,包括红旗渠、葛洲坝、南水北调、三峡工程、中国港和水利专家张光斗、郑守仁、严凯等各项内容的视频、图片、文字介绍等材料。经支书和支委审核,1112日素材组资料最终定稿,成稿交由视频组和文案组同时开展视频剪辑和文案整理、润色等工作;同时督促采访组落实导师采访工作,商定采访问题、开展采访。1115日在支部范围内发布针对本次“对标争先”项目的征文通知,要求支部成员依托“四史”学习、结合项目开展过程和个人收获进行撰写。1120日文案组工作基本完成,整理出所有项目内容的文字素材和视频脚本,提交到纪念册组;采访组工作基本完成,整理完成采访稿和照片等资料,提交到纪念册组;支书和支委一同对支部内投稿的征文进行阅读筛选,择优节选放入纪念册和录制视频;同时启动纪念册制作、微信公众号新闻推送。期间各组组长负责、组员各司其职。在水利工程系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同学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微视频、纪念册和微信推送等成果圆满完成,此次项目顺利结项。


3.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针对此次“对标争先”项目,水利工程系硕士生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提交入党申请书的2020级研一新生共同参与,这其中不乏擅长视频制作、文案修改润色、文字排版、推送编辑等工作的各种人才,他们积极主动、勇担重任,在项目中发挥出自己的特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正是有了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项目才能得以圆满结项。同时,通过此次项目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显著增强了党员同志间的交流合作和支部的凝聚力。

水利工程系硕士生党支部覆盖水利工程系全体60余名硕士研究生,学生分布在2018级、2019级、2020级等多个年级,意气风发的他们在青春岁月里都有着各自奋斗的痕迹。支部着力挖掘成员的闪光点,讲好水利系学子在参军入伍、对口扶贫等方面的奋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员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支部党员孔令熙同志,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2015年夏天,他换上了一身绿色军装,携笔从戎,从繁华的大都市,到辽阔的西北边疆,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转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他们的部队驻扎在戈壁沙漠里进行训练、试验和战斗。2016年、2017年间,他参与了多种型号武器试验、“天宫二号”等重大任务。两年的军旅生涯,他肩负起了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把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播撒到了更远的地方。

孔令熙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

孙羽捷,中共党员,水利工程系2016届硕士毕业生,土木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20197月,他受组织委派赴云南省云龙县,担任诺邓镇永安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决胜实现全面小康。


孙羽捷老师担任诺邓镇永安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


4. 成果总结,圆满结项

经过各组成员之间的通力配合以及各组间的无缝对接,本次“对标争先”项目“心怀‘四史’方行远,初心不忘水利人”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115日支部全体大会现场组织支部成员集中观看《超级工程》纪录片第二部《中国港》相关内容,感受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成就;于1125日支部大会开展集中分享会,结合项目的开展过程和心得体会进行分享、交流和探讨;在支部范围内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依托“四史”学习、结合项目开展过程和个人收获展开,择优节选放入纪念册和录制视频。

最终结项成果为一段微视频(2236秒)、一本纪念册(78页)、多篇微信推送(16篇),均如约顺利完成。主体内容共分为四个篇章:“流年似‘水’,岁月峥嵘”、“山高‘水’长,世界之最”、“传道受业,饮‘水’思源”、“上善若‘水’,朋辈力量”。其中“流年似‘水’,岁月峥嵘”讲述我国大型水利工程红旗渠、葛洲坝、南水北调工程、三峡工程的修建历史,回顾新中国水利工程发展历程;“山高‘水’长,世界之最”讲述超级工程——中国港和七大港口的重要地位;“传道受业,饮‘水’思源”讲述水利专家学者张光斗、郑守仁、严凯的故事,他们是水利工程发展的建设者、更是时代的见证者,同时开展同济大学水利工程系刘曙光教授、郑永来教授、匡翠萍教授、李遇春教授、周念清教授专访记录;“上善若‘水’,朋辈力量”讲述水利系学子在参军入伍、对口扶贫等方面的奋斗故事,支部成员参与项目的切身感受。

项目成果微视频截图

项目成果纪念册截图


同济水利”微信公众号项目成果展示推送

在主体工作完成后,及时将相应成果在支部内进行展示,以进一步征求支部成员意见进行完善,并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闪光点提出表扬,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为后续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三、主要成效及经验

本次活动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

  1. 结合水利学科,展现专业特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七十一年来,祖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使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四史”,本次“对标争先”项目结合水利专业特色,以“心怀‘四史’方行远,初心不忘水利人”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立足我国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发展角度,重温了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水利学科的发展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支部通过微视频的形式记录了祖国那段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峥嵘岁月,以此充分激发了支部成员的民族自豪感和专业认同感,并树立起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参与此次“对标争先”项目的同学,涵盖2018级、2019级和2020级的全体水利工程系硕士生党员和部分水利工程系硕士生非党员同学,对于祖国水利工程建设的跨越式发展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在本次活动中,我们感叹于祖国水利建设的辉煌成就;致敬于为祖国水利工程做出突出贡献的建设者和劳动者;也讲述了水利系学子在参军入伍、对口扶贫等方面的奋斗故事,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1. 团结支部力量,加强同学交流

在本次“对标争先”项目系列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始终本着“一个项目,全员参与”的原则,依据项目的建设内容将50余名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分为了若干小组,由党员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对接负责,最终由支书支委统筹跟进。

在这种组织模式安排下,充分调动了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的参与度。每位支部成员都能够围绕各自的任务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使得各组的任务都能得以高效、有序地推进,小组间也能实现无缝对接。在顺利完成项目建设内容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四、展望

通过开展本次“对标争先”项目,我们不仅领略到了祖国的强盛,也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和劳动者们艰苦奋斗、奉献自我的精神。作为新一代的水利人,我们也必须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支部也从此次项目中汲取精华,在未来的党建过程中,将继续紧贴专业特色,开展更多具有教育意义和时代内涵的支部活动,让党员群众获取更加丰富的知识、更加深刻的感悟,让我们的学习更加入脑入心,努力打造出支部特色与支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