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观礼国家基础建设,献礼建党100周年”对标争先系列活动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地下建筑与工程系研究生第四、第十四党支部

一、项目主题与思路

2020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学习历史的意义,是为了以古鉴今,更清醒地认识当代青年的使命所在。同济大学的百年发展史,也是与中华民族的觉醒独立和新中国的建立发展史息息相关的壮丽篇章。大批同济人为了伟大的民族解放事业奉献了青春与热血,也有无数土木人投身新中国基础建设一线,在祖国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奇迹。

在深化“四史”学习、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地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和第十四党支部计划依托地质专业特色,以微视频为载体,开展主题为“观礼国家基础建设,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时代引领作用。活动内容包括讲一段故事、树一位榜样、看一场影片、办一场竞赛、做一次引领五个“一”活动,旨在引导全体党员学习“四史”知识、观摩基础建设、走访先进人物、讲好中国故事,让党员坚持历史担当,做到知行合一,激发学习热情,树立远大理想,践行“济人济事济天下”的伟大使命。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讲一个故事

202011月,地下系研究生第四、第十四党支部“对标争先”项目团队组织开展了“观礼深坑酒店,致敬伟大工程”的活动。通过此次参观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了解大国工程建设背后的故事,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党员学习专业知识的信心和踏踏实实做科研的热情,让每个人都能够树立以身许国的远大理想,承担起新时代同济土木人“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历史使命。同时此次活动进一步拓宽了研究生党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工作能力和党员工作之间的配合默契程度,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树一位榜样

20201112日,土木工程学院地下系研究生第四、第十四党支部的党员代表们来到上海勘察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部采访杰出校友陈丽蓉董事长,在陈董的叙述中,同学们了解了陈董从同济大学毕业后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一步步成为上勘集团董事长的经历。通过此次活动,研究生党员们对于自己未来的的就业方向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对自己目前的不足和需要学习的东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对地质工程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党员们也带着陈董的寄语:“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好时代,要感恩国家,回馈社会”,在为国家社会人民做贡献的奋斗征程里,继续努力前行!

3.看一场影片

20201120日,地下建筑与工程系研究生第四、第十四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对标争先”项目之“从电影《牧马人》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推动我校“四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党支部建设,培养支部成员的家国情怀。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见证了美好的爱情与真挚的友情,也让同学们体会了广大人民对国家、对党、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任和热爱之情,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谈到的“以人民为中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相关内容。支部党员的社会责任感,民族自豪感,制度自信心得以全面增强和提高,为下一次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办一场竞赛

20201114号,由地下系研究生第四、第十四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学习四史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两个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和部分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四史”的积极性,同时也鼓励大家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5.做一次引领

2020126日,组织联合凤城新村小学凤雏爱心小队参观了上海自然博物馆。在这里,“对标争先”团队党员带领小朋友仔细观看宇宙和自然从无到有的诞生过程,感受了恐龙物种统治着地球的近两亿年的历史,同时还学习了我们地球的地层形成及演化过程。党员大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向少年儿童传授了自然科学知识,宣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帮助新一辈在心里种下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种子,立志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三、主要成效及经验

本次活动成效明显,具体成效体现在:

  1. 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

通过知识竞赛、看电影等一系列活动,让支部成员深刻地学习了“四史”文化,深刻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培养了支部成员的家国情怀与民族自信心,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正如有些同学在活动心得中写道:“在建设祖国的历程中,我们随时都面临各种考验和诱惑,但作为共产党党员,我们要坚定信念,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个人的发展要始终和党和国家结合起来,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1. 增强了支部成员的专业自豪感与自信心

此次对标争先系列活动有效地结合支部成员的地质工程专业特色,将国家的专业需求于支部成员个人的发展结合起来,并探究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于专业以及人才的需求。通过树立榜样力量,明确了支部党员的未来发展目标,激发了学习和科研斗志。通过探访“深坑酒店”,探究专业知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应用,形成了鲜明的地质工程专业特色。党员同志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学专业的重要性,也更加意识到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 扩大了支部在学校、学院及校外的影响力

本系列活动涉及三场对外活动,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以及专业资源,并联合小学为小朋友传授专业知识,在学校及学院的支持下,实现了真正走出校门,走进社会。不仅提高了支部在学校和学院间的影响力,也通过与校外其他单位的对接,进一步扩大了支部的影响力,锻炼了支部成员的社会实践能力。

  1. 激发了支部党员学习主动性,提升工作能力

此次活动中,支部所有成员均参与其中,将系列活动分为五个团队,采用项目承包制,每个团队的工作任务责任到人,通过组织和举办活动,充分锻炼了每一位支部成员的工作能力,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和特长,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学习主观能动性。

  1. 增强了支部凝聚力,提升支部活力

本系列活动始终以“增强支部凝聚力,提升支部活力”为目标,让支部成员在工作中互相磨合,提高团队意识和精诚合作的意识,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让支部成员在活动中增强信任、合作与沟通,同时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各支委起到带头作用,团结和带领支部成员争做先进,追求卓越,以实际行动塑造优良支部形象,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四、展望

  1. 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整体党建工作水平

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建工作是否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也决定了每位成员是否真正能得到提升。因此要想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就需要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理论学习。只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力度,弄懂弄透党和国家的各项政治理论政治,尤其是新时代党的政策、路线和方针,才能更好的推动和开展好党建工作。并结合实践,要给新党员同志做好培训、压担子,使其能力真正通过工作,通过活动得以提升。

  1. 不断创新支部工作方式,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要不断在现有成果上进行创新,学习其他支部的先进工作经验,并结合本支部专业特色,探索新颖的工作模式及活动策略,为每一位支部成员的个性化发展创造条件,并做到与时俱进,激发支部成员的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