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

观礼扶贫建设,告白建党百年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地下建筑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二、第十三党支部

一、项目主题与思路

数十年如一日对扶贫工作的真抓实干,是我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直接行动,在消除贫困工作上取得的重大成就,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直接体现。2020年,是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的收官之年,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全党、全国人民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潮头共同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上学期,地下建筑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二、第六党支部依托学科特色,以微视频为载体,开展了主题为“观礼扶贫建设,告白全面小康”的第一期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学习扶贫知识”、“采风家乡扶贫”、“探寻扶贫工程”、“讲述扶贫故事”四个版块,累积开展了2次特色组织生活会,制作形成23篇新闻推送稿以及2则微视频,系列活动理论学习有高度、专业实践有深度、宣传展示有广度,在老师和同学间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值此时机,地下建筑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二、第十三党支部计划立足于上学期“对标争先”工作取得的成果,进一步走近扶贫先进人物、观礼扶贫重大工程、汇编扶贫精彩故事,针对新中国在扶贫工作上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深入挖掘和重点宣传,用实际行动告白全面小康、以青春之歌献礼建党百年!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走访扶贫人物,百余同学共同参与

2020728日,党支部联合班级团支部成员召开了一场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线上党团共建活动,活动邀请到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永安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孙羽捷老师就自己精准扶贫的亲身经历展开分享,孙老师讲述了自己扶贫一年多来的点点滴滴,让同学们对脱贫攻坚有了最真实的触感。202011月,组织对长期以来致力于乡村人行公益桥梁设计建造的“无止桥”团队展开专访,挖掘了“无止桥”团队的建设初衷、发展过程、成员感触以及主要成果,相关内容在支部党员间传递学习。

此次活动以党带团,两个班级先后有100余名同学共同参与,将脱贫攻坚知识普及开来,提高了班级同学对扶贫工作的认同感,强化了党支部与团支部之间的纽带联系。活动共推送新闻稿2篇,完成微视频剪辑1部。

云龙县永安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孙羽捷扶贫经历分享

支部党员采访“无止桥”公益桥梁团队队长

2.观礼扶贫工程,全系师生共同见证

202011月,党支部精选了若干脱贫攻坚中的重大工程项目,排版制作成精美展板后,在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所在岩土楼一楼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扶贫重大工程展览,展览面向全系师生开放。之后,党支部将其中若干图片投稿展出至南大道,展示脱贫攻坚中土木工程的突出贡献。

本展览共吸引全地下系上千名师生驻足观看,从全面小康的视角重新认识土木工程,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自豪感,在师生间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和热烈的好评。活动共制作精美展板14块,推送新闻稿1篇。

扶贫重大工程专题展览(岩土楼)

同学们仔细观看扶贫重大工程展览内容

同学们仔细观看扶贫重大工程展览内容

扶贫重大工程在南大道进行展览

3.汇编扶贫故事,亲手触摸同济精神

202012月,党支部将两个学期以来围绕“扶贫”主题展开的系列活动、创作的系列资料排版制作成精美纪念册一本,纪念册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点,展示了脱贫攻坚战中的精彩故事、重大工程、先进事迹。纪念册在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所有团支部、党支部以及教师之间免费发放,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全系师生的共同记忆。

支部共同精心制作的汇编扶贫精彩故事纪念册


将纪念册在同学之间发放传阅,共同学习脱贫攻坚

4.青春告白祖国,唱响同济学子爱国强音

2020927日,在新中国第71个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了庆祝祖国71年华诞,同时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支部、团支部共同发动全体同学,齐聚工人运动发源地——杨浦滨江,通过妙趣横生的小游戏提升班级凝聚力的同时,全班同学游览滨江,感悟中国共产党与工人阶级的血肉关联。最后,班级同学挥舞红旗,在滨江之畔共同跳起《国家》手语舞,为祖国庆生,向即将到来的建党百年伟大时刻热情告白。

该手语舞录制剪辑成短视频一则,视频以及活动相关报道先后登上同济土木未之加油站(土木学院官方公众号)、同济大学生以及中国大学生平台,活动反响高、效果好,充分展示了同济土木学子“与祖国同行”的青春风采。

全班同学在杨浦滨江献礼红色祖国

10 全班同学在杨浦滨江献礼红色祖国

11 拍摄录制《国家》手语舞

12 拍摄录制《国家》手语舞

13 国庆献礼视频登上各大公众号


三、主要成效及经验

1.强化了党支部与团支部的联系纽带

在一系列活动中,支委与班委深度合作,党员领旗号召,团员积极参与,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强化了党支部与团支部的联系,开始逐步形成以党带团、党团共建的工作局面。通过此次活动,更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的号召力与凝聚力,党员的身份更亮了、信仰也更坚定了。

2.提升了全系师生对扶贫工作的认同感

脱贫攻坚是今年全党全国工作的重心之一,然而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老师同学们来说,很少有深入贫困一线触摸扶贫工作的机会,在活动开展前,不了解、不关心、甚至

认同精准扶贫的同学还大有人在。

本系列活动通过鲜活的事例、生动的故事、精彩的展示,将为什么扶、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具体而真实的问题掰开揉碎后为同学们一一阐述,提高了大家对于扶贫工作的认同感。与此同时,专题展览和纪念册更进一步展示了土木工程在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让全系师生从更广的角度认识所学专业,感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真实风貌。

3.展示了同济土木学子的青春风采

在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中,班级全体同学在杨浦滨江近距离触摸红色文化,感受祖国的翻天巨变,通过手语舞的形式青春告白祖国,在提升班级凝聚力,激发同学们爱国热情的同时,也彰显了同济土木学子的青春风采,手语舞视频以及所配诗歌在多个平台报道,展示了新时代同济学子矢志报国的热情,弘扬了同济精神。

对于支部的研究生党建工作而言,本活动也带来了许多“新气象”。

一是逐步形成支部党建工作品牌。本活动的最大特点就是立足专业、紧扣时事,围绕这两个轴心,支部计划进一步推动打造“扎根专业,与祖国同行”的党建工作品牌,具体模式为:围绕每一年最重要的时政关键词,从土木工程的视角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践行“与祖国同行”的同济精神。

二是逐步完善支部日常工作模式。通过本次活动,支部的活动组织、党员发展和宣传教育等基本工作模块都有了全新的面貌。活动组织方面,开始形成支委牵头、党小组执行、积极分子辅助的工作局面。党员发展方面,让积极分子与党员共同参与支部工作,实现了动态培养考察机制。宣传教育方面,搭建了支部的新媒体工作平台,提升活动宣传效率。

三是逐步提升支部党群工作形象。本活动充分调动每位研究生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把宣传工作做到了普通同学之间,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进一步强化了支部党群工作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