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班团建设活动指导意见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根据同济大学学(研)工部、校团委工作要求,特制定《土木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班团建设活动指导意见》。

一、主题教育活动要求

1、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班级均需开展主题教育,本科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除“形势与政策”课外),研究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时间建议为周二下午。

2、本学期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典型事例及我国在疫情防控中体现的大国担当,主题教育设计紧扣时事热点和学生成长需求,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活动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3、主题教育实施应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促进学生自我教育,增强学生相互交流,充分调动学生骨干的力量,调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班主任给予及时指导和督促。

二、主题教育活动形式

根据本学期疫情防控的形势,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班团主题教育两种方式。其中集中学习由学院统一安排,主题主要包括职涯规划、心理健康、党建、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教育等。班团主题教育的形式可多样化,鼓励发挥学生自主创造力,形成电子化活动成果,如制作微党(团)课、微视频等。

三、主题教育活动地点

本学期主要采用线上活动方式。学生返校后,根据学校要求由学院统一安排校内活动场地。

四、主题教育活动建议主题

参考主题

建议时间

备注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线上开班仪式

专题报告:疫情下学生就业推进对策

主题班会:班级学风提升--线上学习方法交流与分享

毕业季系列活动(征集系列)

4

学院分党校统一组织

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

专题报告:心理健康教育

主题班会:榜样作用的发挥

毕业季系列活动(评选系列)

5

学院分党校统一组织

毕业生党员大会

专题报告:安全与诚信教育

主题班会: 学习方法交流与分享

毕业季系列活动(毕业典礼等)

6

学院党委组织

党课、团课微视频制作及发布

主题班会:考前减压及文明离校

社会实践项目成果交流分享

7

学院团委组织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