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班团建设活动指导意见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同济土木系科成立105周年,提升土木工程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满足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根据同济大学学(研)工部、校团委工作要求,特制定《土木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班团建设活动指导意见》。

一、主题教育活动要求

1、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班级均需开展主题教育,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集中主题教育活动(除“形势与政策”课外),四次班级或团支部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时间建议为周二下午。

2、主题教育设计应考虑学生需求,结合学生各阶段思想状况和专业培养特点,结合国家重大时事和方针政策导向,注重针对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活动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3、主题教育实施应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促进学生自我教育,增强学生相互交流,充分调动学生骨干的力量,调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班主任给予及时指导和督促。

二、主题教育活动形式

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班团主题教育两种方式。其中集中学习由学院统一安排,主题主要包括职涯规划、心理健康、党建、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教育等。班团主题教育的形式可多样化,可采用模拟扮演、咨询答疑、专题报告、节日纪念、现场体验、经验交流、成果汇报、才能展示、专题辩论、娱乐表演、归纳总结等形式。

三、主题教育活动地点

集中学习由学院统一安排场地,一般采用报告厅等场地统一组织。班团活动以以校内场地为主,室内室外均可。如需使用教室,可提前一周报年级或系所辅导员,由辅导员统一借用。鼓励班主任自行解决班会场地。

四、主题教育活动建议主题

参考主题

建议时间

备注

入党启蒙教育主题团支部活动

9

各班级团支部自行组织

共青团推优主题团课

9

学院组织,各班团支部组织参与

基础团务工作主题团课

(理论学习)

9-10

学院组织,各班团支部组织参与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活动

(文体活动+主题研讨)

10-11

各班级团支部自行组织

青年使命,不忘初心”

班团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实践活动)

10-11

各班级团支部自行组织

讲述同济土木人与祖国同行的故事”——主题微团课活动

(主题研讨+报告会)

10-12

学院组织,各班团支部组织参与

青春告白祖国”——青年智慧,美丽中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研讨+社会实践+报告会)

11-12

学院组织,各班团支部组织参与

考试诚信和考前减压活动

12

学校统一指导,各班级组织参与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