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报
亦师亦友,教学相长——“对话土木人”系列专访之顾晓强
发布时间:2020-11-25 

      “对话土木人”系列采访是土木工程学院新闻部的品牌活动,往年对顾祥林、吕凤梧等老师的采访让我们深有感触。

       土承天下,木载苍穹。2016年对话土木人的主题为“亦师亦友亦同舟——我与我的班主任”。

       希望本期对李凌志、顾晓强、孙晓蕾、夏烨、单加锃五位老师的采访,能让同学们品读师生间的点滴,体悟亦师亦友的土木情怀。

       顾晓强老师,现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岩土所助理研究员,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土木工程系本科,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土木工程系硕士,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2012年博士毕业后,顾老师在同济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并在博士后出站后留任我校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担任助理研究员。

       顾老师担任14级土木16班的班主任期间,平易近人,亦师亦友,深受同学们的爱戴,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学生印象

       顾老师是一位帅气的大男孩,与同学们相处十分融洽。同学们有问题会主动跟他沟通,他也特别喜欢跟同学们交流。做学问的时候一丝不苟,参与班级活动十分积极,而且打篮球还有一手中投!帅!

——高展

       顾老师是个尽责任的好老师,同时他又风趣幽默平易近人,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及生活,我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十六班将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大集体。

——李港

       顾晓强老师为人随和,与学生之间没有距离感,会积极地与学生沟通,了解关心他们的课余生活、心理心态,是个称职的班主任。

——楼挺


       敲开办公室的门,我们便看到了坐在办公桌前的顾老师。黑色的毛衣外一件暗黄色外衣,简洁的装束透露出学者的渊博风度,温和的笑容让人感觉如沐春风。在我们说明来意之后,顾老师便热心地为我们安排采访的桌椅,直到我们一行人都找到的座位后,顾老师才安心坐下。经过简单的介绍,我们的采访在欢笑声中开始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顾老师的脸上都带着让人感到亲切的笑容。

(顾老师办公室照)

回望来路,师生情浓

       顾老师热情地对我们述说了自己一步步成为土木人的经历:从浙大,到交大,再到港大,最后来到同济;从迷惘,到坚定;从学生,成为了老师。顾老师现在仍记得走在这条路上的点点滴滴,同学之间的团结互助,师生间的相亲相爱。十几年的事,却恍如昨日,其中对大学班主任的印象尤其深刻:

      “我们还和老师一起包过饺子、唱过歌”、“我们的老师是很能喝的”从顾老师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顾老师对自己老班主任深深的爱戴和师生间深厚的情谊,以至于到现在,顾老师从学生成长到老师以后,依旧和当初的班主任保持密切的联系,像忘年交的朋友一样。

      “我们班主任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平易近人”,回忆起自己大学时代,再谈起自己的老班主任,顾老师嘴角不禁微微上扬,“老师和学生之间最好能亦师亦友,既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也是一起度过大学生活的朋友”。也许就是本科的这位班主任深深影响了顾老师,让顾老师在成为班主任后同他一样,既是严师,也是益友。

       本科毕业,顾老师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上海交大的免试研究生推荐资格,同时拿到了薪资优厚的offer。在和自己老师充分交流自己的想法后,顾老师决定继续学业。

      “研究生时导师的教育理念是很重要的”,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顾老师的硕士生导师陈龙珠教授是一位善于和同学交流的老师,在陈老师的影响下,顾老师渐渐对学术研究产生的浓厚的兴趣,而后在导师的推荐下,去香港大学继续攻读博士。

 

诲人不倦,良师益友

       作为一个青年班主任,顾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他对自己班主任职责的理解:“我也有自己的一个理念,我作为班主任,爱护学生就像爱护我的孩子,但我不会因此强调老师的威严,而是应该和同学们做朋友。”

       每当看到学生在学习上有困难,顾老师总是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学生聊聊天,一起解决困难。每当学期的期末时间,顾老师对班级里各个同学的成绩都特别关注,为每一位得到好成绩的同学感到高兴,也为每一位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揪心。

       顾老师也很乐意与学生进行其他各方面的交流,有的同学在选专业的时候有迷茫,老师就耐心地同他们分析利弊,解开他们的疑惑,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未来方向;有同学在情感上遇到矛盾产生分歧,顾老师也会去积极开导,帮他们排解不良情绪。有的同学在生活上有困难,顾老师也会帮助他们寻找解决办法,为他们提供解决思路。

       “学生是信任自己的老师的”,对于生活上、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顾老师能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闲暇时候,顾老师也乐于和同学一起打打篮球,一起参加各种活动,和学生打成一片,增进了与学生之间的感情。

(顾老师与同学们打篮球)

着眼当前,脚踏实地

       采访接近尾声时,我们和顾老师交流了一下关于土木现状以及对上海房价等的看法。顾老师告诉我们,作为同济土木的学生,不用担心自己的就业。“作为在校生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学生,不要过多地去关注工作的事情,因为行业是在不断变化的,我们都不能精准预测未来的行业方向,你们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习,学好相关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完善自己各方面的素养,当你个人能力够好时,就不用的担心了,因为你的选择一定不少。”

       顾老师还告诉我们,相比于其他城市,上海确实是一个机会更多的城市,正因为有更多的机会,所以才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需要我们脚踏实地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另外,你们还可以将眼光放长远,不一定局限于一座城市,而应去找到展现自己能力的舞台。”

着眼当前,脚踏实地,提升自我,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才是我们最该做的。

提高自我,抓住机遇

       对于莘莘学子,顾老师给予了高度赞扬的同时,亦有建议:

       提高自我,能力越高,我们就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同济土木学生在社会上作为这一行业的佼佼者,专业知识的储备应该要更高;

领导能力,同济是国内公认的土木工程专业最优秀的学府,因此我们同济学子不应满足于工程技术的精湛,应努力在土木这一行业中担任领袖的角色,引领行业发展;

       高瞻远瞩,大学生在生涯规划中应该有更长远的目光,不要局限于当下的热门冷门之说,因为行业是变化的,目光长远,在自己的人生中才会有更高的成就;

       抓住机遇,中国地大物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建设,比如西部开发政策,还有广大的欠发达地区,我们土木人要善于、勇于抓住机遇,实现自我价值;

       国际视野,作为同济的土木学子,我们的目光要放到国际上,不自满于成为国内的佼佼者,要学习国际的先进技术和理念,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在采访的尾声,顾老师寄语同学们:脚踏实地,求是创新,做有担当的同济土木人!

 

 

文/蒋振源

摄影/张月

采访/吴依凡、穆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