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
发布时间:2020-11-25 

摘要:同济大学代表队在2017年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决赛荣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

2017年11月7日,由中国钢结构协会主办,与中国钢结构大会同期举行的2017年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决赛在杭州雷迪森铂丽大饭店举办。本届竞赛共有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3支代表队参赛。在本次大赛中,同济大学代表队的参赛作品“城市之眼”、 “沁风桥”脱颖而出,分别取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33877667489704081.jpg

同济大学参赛队合影

        本次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以城市过街天桥(钢结构或组合结构)为背景,参赛者在满足安全、经济、实用的前提下,探索绿色出行的模式,普及智慧交通、低碳出行的生活理念,对整座城市和周围建筑风格的有独到的理解与创新,将绿色、节能与桥梁设计完美结合。

同济大学参赛作品“城市之眼”采用创新的双曲空间异形拱桥形式,功能上做到梁满足通行需要,拱满足观光需求,在满足景观性要求的基础上致力于受力体系合理可靠,并综合考虑施工、耐久性以及绿色环保等因素,经过不断地计算优化,完善了这样一种新颖的受力体系,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大赛一等奖的佳绩。

 

C:/Users/use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60400153998091803.jpg

“城市之眼”效果图

 

同济大学另一只参赛队伍的作品“沁风桥”则选择了简约而不简单的结构思路,采用了下承式开口断面结构,其桥面到地面的距离少了常规桥梁梁高的距离,使得行人需要攀登的距离缩短,通行变得便捷。方案规整的桁架结构充满力度,呈现出一种开放感,向两侧倾斜的桁架和V字造型的桥墩,体现一种轻盈感与活力感。“沁风桥”以适用、经济、美观、与环境相协调作为主要特色,夺得了本次大赛二等奖。

 

“沁风桥”效果图

学院集合两支代表队共15名同学针对决赛进行提高设计。在苏庆田老师、吴冲老师、贾丽君老师以及吴培峰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通过不断优化作品结构设计方案,提高建筑效果图质量,作品水平日益提高。

C:/Users/suwei/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33378850780772342.jpg

赛前准备

本届竞赛充分展现了同济土木学子扎实的理论基础、活跃的创新思维和优异的团队协作能力,更体现了土木工程学院在学生专业创新和实践教学环节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两支代表队通过在第二届 “星创”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结构设计竞赛暨2017年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校内选拔赛过关斩将,成功晋级决赛。罗烈老师、龚韵霁老师对比赛给予大力支持,也希望我院学子再接再厉,在以后的竞赛中冲击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