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模块——BIM俱乐部上学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5 

一、    BIM概述及案例分析会暨招新宣讲会

2017年9月28日,由同济大学BIM学生俱乐部主办的BIM概述及案例分析会暨招新宣讲会在土木楼B606圆满举行。本次宣讲会吸引了土木学院,环境学院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前来参与。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建筑信息技术研究所张云超所长和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申通地铁运营中心大楼BIM主管陈凯老师,就BIM的基本概念,BIM在现阶段的应用,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BIM与我们的自我发展,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C:/Users/74157/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38ce6cd312bfef94738a73d47d55849.jpg

图:活动现场

 

宣讲会于19:00正式开始,首先是上海四建集团有限公司的陈凯老师为同学们介绍BIM的基本概念以及BIM在项目施工中的应用,陈凯老师以上海迪士尼梦幻世界为例,从模型的建立、模型深化设计、多工种协调、施工组织设计等方面给同学们分析讲解了BIM在实际的项目工作中是怎么应用的,借助BIM技术,迪士尼工作人员不用再手拿纸质图纸进行现场管理,在软件中就能模拟施工过程。陈凯老师还给同学们看了迪士尼的模型图片,以及展示BIM在迪士尼项目中应用的视频,让同学们对BIM有了更加直观清楚的了解和认识。

C:/Users/74157/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283c78226e12dfe8282ae3e54ae938d.jpg

图:陈凯老师为大家介绍BIM在迪士尼梦幻世界的应用

 

然后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建筑信息技术研究所张云超所长给大家分享了他对BIM的一些看法,张所长先用简单易懂的语言给大家讲了BIM到底是什么,让大家对BIM有了直接的理解,接着张所长结合当今的大数据的时代环境指出BIM重在信息而不是模型,BIM的应用可以让更多专业的人直接参与进来,具有很好的交互性,对于我们自身的学习和发展有重要作用,现在仍是二维和三维并存,但BIM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最后张所长还对大家了解和学习BIM提出了一些指导和建议。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aZB0GABnf3pOz9Xia1MyJ9H4wDa65Av3wjSGSRmicVdKBdBibNG45dQNPMcwCnuGicwfgIS51lvuoBgSbcfcIlic0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图:张云超所长给大家分享他对BIM的看法

 

在听完嘉宾们精彩的分享之后,我们还准备了互动环节,陈老师和张所长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一些问题,如BIM在实际应用中问题,BIM未来发展的趋势,BIM在机电环境中的应用,新生怎么学习BIM软件以及BIM等级考试怎么准备等。嘉宾们就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了回答,并对BIM的学习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相信同学们都有所收获。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aZB0GABnf3pOz9Xia1MyJ9H4wDa65Av3aF0mWLwrQ2MdLvtMye5ibCqdgedGFtpjAMFqs4YRHLcBbWB0lMtSLs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图:同学们向嘉宾提出BIM的一些问题

 

活动最后,俱乐部的赵逍学长为大家介绍了BIM学生俱乐部的概况,举办过的一些活动以及俱乐部招新相关的一些事宜,并邀请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成为BIM大家庭的一份子,一起在高校中推广BIM理念,让更多同学对BIM有直观深入地认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aZB0GABnf3pOz9Xia1MyJ9H4wDa65Av3VtvcTQk2yXtXqcUrFJq57w6FrSJbqAKAXyAQJicib1rWETEX53KIEic3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图:赵逍学长介绍同济大学BIM学生俱乐部

 

 

二、    BIM高峰论坛——BIM在工程中的最新应用与发展

2018年6月17日下午,同济大学BIM学生俱乐部在土木大楼A804报告厅举办了“BIM高峰论坛——BIM在工程中的最新应用与发展”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四位分别来自上海市政总院、鲁班软件、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同豪土木的重量级嘉宾,为同学们分享他们对BIM的见解与BIM在相关领域内的最新发展。

第一位嘉宾是担任上海市政总院数字工程设计中心BIM技术总监的耿媛婧女士。耿老师有多年的道路设计经验,并担任过BIM项目负责人。她从BIM技术概述和上海市政总院的BIM发展历程等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BIM在市政工程中的研究与应用。

在耿老师看来,BIM不仅仅是一系列软件。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其中的Information,即信息,才是BIM的核心,也是一个项目的灵魂。因为有了灵魂,有了信息,一个项目才具有可流传性,才具有模型、图纸等多样的表达形式。而Modeling,则可以看做是项目的肉体。BIM,就是灵魂与肉体的碰撞和结合。

C:/Users/74157/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2fc2634d9cce766b1105ffcb1888490.jpg

第二位嘉宾是担任上海鲁班软件有限公司鲁班研究院副院长的俞晓萌先生。俞老师和耿老师一样,都是从同济毕业的前辈。他先以上海中心项目为例,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BIM在工程项目的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中的应用。然后,俞老师也用他自身的经验,讲述了BIM目前的弊病与不足,包括普及率过低、缺乏易用性、缺乏对轻度参与人群的关注、管理体系需要调整等。

但俞老师也表示,现代构筑物的复杂程度已经使得计算机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我们必须明确BIM的价值所在。最后,俞老师也强调了,在掌握BIM之前,更为重要的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

C:/Users/74157/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3e0f569477a9c499da387f57818aa87.jpg

而本次活动的第三位嘉宾,是来自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的李晓军教授。李晓军教授不仅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与工程经验,在BIM方面也有独到、深刻的见解,他也是《土木工程信息化》课程开设的提倡者。

李老师在本次讲座中演讲的主题是“土木信息技术与BIM”。他先阐述了自己对土木工程发展的思考,从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的角度反思土木工程。他认为,在信息时代,土木工程将是一个具有自我感知、自我调节、开放的系统,仍然存在着许多机遇。随后,李老师也解释了何为土木信息技术,以及土木信息模型与建模间的关系。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李老师提出:“+BIM”比“BIM+”更为正确。他也认为,掌握BIM等土木信息技术越来越重要,但思维方式的转变以及专业基础的积累更重要。

C:/Users/74157/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0727e5cf2b39b736f7216cdc38ed9fc.jpg

最后一位嘉宾是来自上海同豪土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张师定专业总工。张总工从智能制造与BIM技术的诞生、BIM系统、同豪的BIM研发与应用等多个方面,为我们分享了BIM技术的原理、标准与应用。张老师首先通过智能制造的发展历程,为我们介绍了BIM技术的诞生,并分析了BIM技术在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中的优势。他提出:BIM技术的特点在于数据交换、互操作、信息“共享”、三维显示。随后,张老师从专业的角度为同学们解读了数据传递与有权共享,以及信息集成与模型扩展的概念,并介绍了工程结构分解系统(EBS)以及任务分解结构(WBS)。最后,张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同豪土木在BIM方面的研发与应用情况。

C:/Users/74157/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69ed50bf8c21f3723b03cf048d46cbb.jpg

在每位嘉宾的报告结束后都设有互动环节,同学们都向老师们提出了许多精彩的问题,老师们也一一耐心解答,将论坛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C:/Users/74157/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e692535ce74380c4ae05215507635f8.jpg

最后,俱乐部成员向四位嘉宾赠送了纪念礼品,论坛也在一片片掌声和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C:/Users/74157/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96cd0cf539aebe0fa3a933f9c0e510b.jpg

 

活动总结

 

飞速发展的BIM技术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影响着整个建筑行业,同济大学BIM学生俱乐部也一步步走向成熟、规范、体系和特色,愿各位同学与我们一起,在研究和探索BIM的道路上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