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首届“星创杯”结构竞赛决赛答辩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5 

2016年12月9日晚,由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首届“星创杯”结构竞赛决赛答辩在土木大楼A804顺利举行。

本次比赛邀请到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罗烈老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朱慈勉老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巢斯老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小农老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徐磊老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工系辅导员,土木研会指导龚韵霁老师作为评委嘉宾。

通过之前初赛的激烈竞争,9个团队从最初报名的41组中脱颖而出。他们在复赛的四个比赛日内完成了对初赛模型的修改、深化设计、施工图绘制、三维可视化制作等,最终走上了复赛答辩的舞台。

经过各组选手的展示、嘉宾评委的犀利点评,以及长达半小时的评委会讨论,最终评选出了6组获奖团队,他们分别是:

一等奖:队长最美队(迟昊伟、赵菲、廖子谦)

二等奖:好好做设计队(梁艳苹)

三等奖:斗智斗勇队(李万年、魏锴、成涛)、DZL队(戴碧林、李志远、周雨楠)

最佳人气奖:DZL队(戴碧林、李志远、周雨楠)、地平线4396(王鹏、沈夏明、杨帆)

开场:

在主持人介绍完比赛的流程与规则后,罗烈老师针对此次比赛做了简短精炼的开场致辞,预祝本次比赛的圆满进行。

 

1.jpg

答辩环节:

答辩上半场由第一组至第四组同学依次进行答辩展示,每组选手都各显神通,从荷载确定到模型建立,从结构设计到建筑装饰,从施工图绘制到3D视频制作,处处都体现了他们对该设计的精益求精,每处设计都经过细心推敲,将结构设计得既安全又合理。

 

2.jpg

理论知识丰富而实践经验不足的学生,设计过程中往往会暴露出一些理论与实际不符的情况,这也是对于一个实际结构的设计过程中需要避免的,在每组答辩展示结束后,评委嘉宾们都针对每组的设计进行了犀利点评,对于不合理之处,不放过一丝一毫,如结构高度的选择、风荷载选取、钢筋用量是否经济等,并针对其中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纠正与解答。

3.jpg

前四组答辩结束之后,评委老师与参赛队伍进行了简短的中场休息,期间,由龚韵霁老师像向团队风采展示中获得人气票数最高的两只队伍颁发了最佳人气奖。

 

4.jpg

下半场由第五组至第九组答辩展示。答辩结束后,评委嘉宾们进入办公室进行了长达半小时的讨论,针对每组设计的优点与不足、每组的展示情况进行了细致比对,最终综合总体情况评选出了获奖团队。

5.jpg

 

朱慈勉老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一等奖:队长最美队(迟昊伟、赵菲、廖子谦)

总结:

巢斯总工风趣幽默地对此次比赛做出了总结,他讲到:虽然题目不难,但只有认真积极参与,从简单的项目开始,基础打牢,才能让上部建筑更加完美。同时针对进入复赛同学设计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剖析,包括基础梁的问题、梁柱尺寸问题、楼板开洞的影响、楼梯的设计等,醍醐灌顶,发人深思。

 

6.jpg

朱慈勉老师的一堂课:

在参赛队员与场下观众的热情之下,朱慈勉老师也对此次活动作了总结发言,他回忆了当时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情形,告诫我们理论结合实际的重要性。同时朱老师表示,这类比赛很有价值,作为起点,对我们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7.jpg

赛后全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