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卓越土木讲坛之“驶向大海 探秘蔚蓝”——周怀阳谈海洋科学与海洋强国
发布时间:2016-06-06 

一个没有海洋战略意识的的民族,注定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中国的失败从海洋开始,华夏的振兴也必须在海上立足!走向海洋,走向那深邃海底的瑰丽风光,探索海洋,探索那汪洋大海的神秘宝藏!海运兴,国运必兴!

本次的主讲人是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大洋地球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曾获德国洪堡基金,任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客座研究员的周怀阳教授,周教授潜心研海洋,是我国海底观测网技术和海底原位监测技术的重要推动者之一,同时更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获得上海市 "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让我们跟随周怀阳教授的步伐,走向他所热衷的海洋研究,一起探索海洋的奥秘!

关于周怀阳教授

一名践行理想的科研工作者

    1991年开始,周怀阳将研究重点从陆地转向了海洋,二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先后多次担任我国大洋科考和近海调查的首席科学家,努力为中国的海洋事业开辟着前沿领域。周怀阳教授先后在国内外发表有关矿床学、河口、海洋地球化学、海岸带环境容量、深海环境自然变化等方面的研究论著八十多篇(部)。获国家发明专利、部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多次,已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2001年和2011年两次被中国大洋协会评为“大洋工作突出贡献专家”。一名深谋远虑的海洋学者

    周怀阳教授深谋远略,心系祖国海洋未来。他是国内较早呼吁开展载人潜水器研究的倡议人之一,还担任我国首个关于深海热液硫化物“973计划”“西南印度洋洋中脊热液成矿过程与硫化物矿区预测”的首席科学家。2013年他作为“蛟龙号”载人深潜器首次试验性应用航次南海航段科学负责人,成为首名下潜的科学家,其自行研制的流体采样器等设备在该航次得到成功使用,为我国在深海海底首次采集到保压流体等样品。

一名身正为范的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志存高远、淡泊名利、矢志科研、追求卓越”一直是周怀阳教授人生的座右铭。2012年,周怀阳获评“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之后,他将所获奖金作为“特殊党费”全部上缴给党组织用于教育事业。2013年,他获得同济大学“卓越教师奖”后,他又将所获10万奖金全部捐赠给学院,设立“海洋学院卓越励志奖”,以奖励该学院热爱所学专业、勤奋好学并学有所长的优秀本科农村生源学子,激励他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2014年,周怀阳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周怀阳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目前,正在申报参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人生一辈子,总要做一些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事情”,周怀阳教授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用他艰苦创业的拼搏和默默无闻的付出,于无声处,闪耀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榜样光辉。

 

讲座时间67 13:00-15:00

讲座地点:土木大楼A101

报名方式:发送“姓名+学号+年级+手机号”到18666296553号码黄同学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