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校友天地
关于2011年“土木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调研访谈”实践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6-10 
   

关于2011年“土木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调研访谈”实践项目的通知

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完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提高大学生知识能力人格等育人工作的质量,现土木工程学院决定开展“土木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调研访谈”实践项目,作为暑期社会实践的其中一部分。兹决定在全院范围内选拔招募20名左右本科生组成若干团队,利用暑假时间回自己家乡所在地对优秀校友进行调研访谈,并对我学院进行介绍和宣传,传播“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同济精神。

一、活动主题

土木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调研访谈

二、活动内容与要求

本次实践活动以优秀校友为对象进行调研访谈,要求参与实践活动的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回到家乡后,联系优秀校友开展调研,针对优秀校友的同济经历、事业成就、学长寄语等内容撰写总结文章。

1.建议每个项目团队专门由2-3人组成,实践活动地点根据调研对象确定。基本城市为北京、天津、南京、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及上海

2.本来已经报名参加今年暑期实践的项目团队,在不变动原有实践项目的基础上,可以增加本项目的内容,增添实践活动的多样性。

3.学院将提供调研对象相关信息,方便项目团队事先联络,所有审核通过的项目团队自行落实调研对象联系工作。

三、活动主要时间安排:

1. 6月8 ——610  全院范围宣传通知此项目;

2. 611——615  各项目团队提交《2011土木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调研访谈项目报名表》(附件一)电子版至hanmingxu@tom.com,纸质版交至土木大楼A112室;

3.616——617  院学生党总支和学工办将联合对所有申报进行审核,最终确定项目团队。对各个团队进行统一培训,各个项目团队联系自己的调研对象,确定调研时间

    4.暑假期间,各项目团队实施实践调研活动;

5.开学后,各项目团队提交实践调研活动《调研总结报告》。 

四、考核与奖励:

此项目将专门设立奖项,鼓励调研成果突出、效果优秀的项目团队。

后续的评奖及路费报销将《调研总结报告》为依据。               

 

以上未尽事宜,请直接联系 徐汉明老师 65980309

附件:

一、2011年土木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调研访谈项目报名表

二、2011年土木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访谈提纲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

20116

 

 

 

 

 

 

 

 

 

 

 

 

 

 

 

 

 

 

 

 

 

 

 

 

 

附件一:

基本

信息

项目负责人

 

年级

班级

 

联系方式

 

电子

邮箱

 

团队

人数

 

调研时间

 

调研地点

 

调研对象

 

调研对象具体

联系方法

 

 

实践团队各成员基本情况:

 

 

 

 

 

 

项目实施计划

 

项目实施预算

 

 

 

评审

意见

 

   

 

土木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调研项目报名表

 

 

附件二: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优秀校友情况调查

(访谈提纲)

关于学习状况和求学经历:

1、您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同济大学,选择同济大学的土建专业?有没有什么特别执着的理想?您在求学期间对自己的前途有何设想和预期?这与您后来的实际经历差异大吗?

2、您就读大学期间,院系、班级的学习气氛如何?

3、就读大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目标和动力都是什么呢?

4、在大学期间,您肯定遇到了您至今还是记忆犹新,对您影响很深,或者说很有特点的老师,以及有没有哪门课特别让您印象深刻,能否谈谈?

5、现在学生普遍都反应,除了上课,和老师交流的机会很少。那么您就读大学期间,师生交流情况是怎么样的?

6、您读本科期间,除学校要求外,有没有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科研活动?有什么学习的经验和心得介绍给我们的吗?

 

关于生活经历和环境条件:

1、别人都说大学是半个社会,那么踏入社会之前,您是怎么培养自己的能力,兴趣爱好的呢?那您认为哪方面的能力比较重要?

2、我们现在可以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看见很多社团活动,比如十大歌手赛,各种文化节等大型活动,您当时都有些什么社团的活动?您如何安排好学习和参加活动的时间呢?

3、如果您有机会重新经历大学生活,你们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4、人们的思想在随着时代的脚步发生着惊人的变化。您在大学期间,中国一直在经历巨变,你的思想上又有什么大的变化?对于以后的生活和人生有何影响?

5、国家的发展需要人才,您对人才的定义是什么?您认为怎样的人才才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国家需要?

6、现在国家都在极力倡导创新,很多同学最近也在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那么您对创新的理解和实践又是什么样的呢?

7、改革开放30年来,大学生的就业观发生了很大变化,您当时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设想和预期?对于工作有什么要求?您认为大学中学到的哪些东西,或者哪些事情对您后来的人生发展有影响?

8、在多年的学习与工作中,您肯定遇到一些挫折,您是怎样去克服它们的?在经历了这一切之后,您有什么经验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呢?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关于对同济学子的寄语:

1、您对同济学生有何期望和要求?

2、您对同济学生最想说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