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同济大学第四届沈祖炎讲坛将于12月20日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6 


同济大学第四届沈祖炎讲坛

  为了弘扬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祖炎先生的学术思想,学习先生严谨治学的精神,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传承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优良品质与道德风范,激励后代学子,推动我国土木工程事业继续发展,同济大学设立沈祖炎讲坛。第四届沈祖炎讲坛将于20231220日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召开。

时间

20231220日  15:30-17:40

地点

同济大学土木大楼A101报告厅

主讲人:

罗尧治 教授

(浙江大学)

主讲人:

朱忠义 教高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同济大学第四届沈祖炎讲坛

土木工程学院院级高等讲堂

《现代空间结构体系、理论、方法与技术


报告人介绍:

  罗尧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省特级专家。现任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主任、先进结构设计与建造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主任、JIIR期刊主编。

长期从事空间结构教学和科研工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二等奖2项(排名第三、四)、三等奖1项(排名第一),行业科技进步特等奖和省部级一等奖4项(排名第一),被授予全国创新争先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报告内容简介

  结合报告人三十多年从事空间结构研究经历和工程实践,围绕现代空间结构体系、理论、方法与技术等四个方面研究进展,报告首先从空间结构体系分类出发,介绍网架网壳、张弦桁架、板片结构、连续脊索索穹顶等多种结构新形式及其应用案例。其次,在空间结构分析理论和计算方法方面,报告简要疏理空间结构的理论体系,着重阐述空间结构形态学理论和结构复杂行为分析的有限质点法。最后,在空间结构技术研发方面,介绍空间结构节点全方位加载试验装置研制、物联网无线感知监测系统的研究进展及其在重大工程中的应用。报告内容体现了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结合,展示了现代空间结构科技的创新发展。

同济大学第四届沈祖炎讲坛

土木工程学院院级高等讲堂

《大跨空间结构材料、体系和设计方法


报告人介绍:

  朱忠义,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学者。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长期致力于大跨度结构和复杂结构的设计研究工作。作为专业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负责完成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主动反射面主体支承结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卢赛尔体育场、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馆、绵阳九洲体育馆、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凤凰国际传媒中心、哈尔滨大剧院等国内外大型工程项目的大跨度结构设计。在大跨度结构设计理论、新体系及大跨度结构隔震技术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促进了大跨空间结构技术的发展。

  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金奖1项、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和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ISE)的杰出结构奖3项、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钢结构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等多个国际、国家和省部级奖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杰出工程师”奖、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结构大师、FAST工程建设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

报告内容简介

  大跨空间结构广泛应用于大型交通枢纽、体育场馆等重要公共建筑,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的C形柱-屋盖一体化巨型空间钢结构平面尺寸达到564mX436m、最大跨度达188m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屋盖跨度达198m,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马鞍形单层索网结构;278m跨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屋盖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多层索结构;等等。这些重大工程的超大平面、超大跨度和复杂形体等给空间结构体系、设计理论与方法提出了巨大挑战。另外,大跨空间结构也应用于多个重大科技设施:500m口径的中国天眼FAST反射面主体支承结构为主动变位的大跨度索结构,江门中微子探测器是有机玻璃球壳和不锈钢网壳形成的组合网壳,这些重大科技设施的新功能需求给空间结构的材料、分析方法提出了新挑战。报告将结合这些重大工程空间结构设计的关键技术问题,介绍空间结构在材料、体系和分析方法方面的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