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成果一

抗震韧性结构新体系与分析理论:

       面向韧性城市建设,创建了震后功能可恢复的结构新体系,揭示了可恢复性原理与损伤演化规律,提出了相应的设计理论和抗震性能指标;发展了混凝土静、动力随机损伤本构模型体系和两尺度一致性结构非线性分析稳健高效算法,建立了两类不确定性综合高效量化的概率统一框架,提出了结构整体可靠性定量的物理综合法。



代表性成果二

结构性能演化与控制:

       定量表征了环境作用的时空变异性,在不同尺度揭示了环境和荷载共同作用下材料、构件和结构的性能演化机理,创建了结构性能随机演化理论。提出了基于时变可靠度的结构预知寿命设计方法、实现了结构设计理论的创新与突破。创建了基于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再生混凝土、形状记忆合金、承载-消能双功能构件等新材料和新结构的性能提升理论。



代表性成果三

城市密集区地下工程建造智能管控理论与技术:

       针对城市密集区地下工程安全建造与运营,率先提出了协同规划-点状建设-线状穿越控制的协同建造方法,系统揭示了长大地下工程强震非一致作用动力灾变机理,精准研判了极端状态下地下结构构件与系统整体失稳机制,建立了地下工程安全精感、数据精知、风险精控的精细感控技术体系,创建了国际上首个开源智慧基础设施(iS3)平台。

大型换乘枢纽站改扩建技术

高敏感环境地下安全穿越技术


代表性成果四

强台风环境大跨桥梁抗风关键技术及应用:

       研发了全天候多功能追风观测车、阵列风扇主动控制风洞和随机运动强迫振动等试验装置,创建了我国沿海台风极值风速图,提出了多自由度缩阶偏微分方程的气动力建模方法,突破了特异“强/台风下桥梁气动力的模拟国际难题,创立了桥梁结构混合监测理论,提出了桥梁涡振和颤振的等系列主动控制方法,支撑了大跨度桥梁抗风设计、工程建设和长期运维。

分体箱梁结构

竖直风障结构

中央稳定板结构

竖直和水平姿态可变的活动风障


1500斜拉桥

Tacoma悬索桥

5000m悬索桥

      

特异流场数值与物理试验模拟


代表性成果五

岩土体多场多相耦合渐进失稳机制及防控技术:

       聚焦于岩土体多相多场耦合失稳分析的关键难题,构建了岩土体变形失稳触发判别及渐进灾变演化的宏微观多尺度分析理论,研发了多孔介质多场多相耦合试验测试技术,阐明了复杂地质和环境条件下土体渐进灾变机制,创建了多相多场耦合作用下岩土体渐进灾变防控的理论体系,提出了软土工程土体稳定性极限上限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