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召开!我院两位老师获奖!
发布时间:2021-09-10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展现广大教师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同济大学于9月10日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庆祝会上表彰了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和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奖者,我院葛耀君教授、钱建固教授获奖,十四位教师获“从教30周年”证书和纪念品,二十二位教师获“光荣退休教师”证书和纪念品。


教师:钱建固

获评:2021年 “上海市育才奖”

个人简介

钱建固,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中共党员。担任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副系主任,同济大学岩土工程教学团队负责人,曾入选同济大学攀登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同济大学育才教育奖励金特等奖、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奖等荣誉称号。该同志长期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勇于创新,积极投入所在专业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课程及教材建设、国际化视野的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突出。

打造了全方面、立体化的本科专业教学示范课程。自2010以来担任土木工程专业平台课程《土力学》的负责人,通过高质量的系列教材建设、中英文土力学MOOC在线课程建设及虚拟仿真实验配套建设,将专业平台课程《土力学》打造成全方面、立体化模式教学的示范课程教学平台,支撑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实现富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

探索出一套创新型的研究型人才模式。面向工业革命4.0时代的国际化创新性人才需求,在研究生高级人才的培养方面,自2011年担任岩土工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以来,秉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通过课程建设、创新实践与国际交流三个方面教改措施,形成了一套的创新拔尖人才研究生培养新模式。通过本硕博一体化的课程教改建设,完成了岩土工程专业“本硕博一体化”的课程体系;率先以科研为依托开展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将学术性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学科交叉的创新性思维与工程素养,实现了全面推行校企联合指导研究生培养模式(所有研究生都配有企业副导师),将人工智能科学与土木工程相结合,培养学科交叉的工程创新思维;此外,推行了多环节、多方位的国际化培养模式,与国际一流大学建立研究生双学位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910201106.jpg

微信图片_20210910201116.jpg

微信图片_20210910201121.jpg


青年教师评价

钱建固教授作为岩土工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十年磨一剑,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勇于探索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长期主导岩土课群组专业课程的大纲修订、慕课的拍摄及平台课程的考试命题阅卷等繁琐的日常教学工作。钱建固教授关心青年教师成长,鼓励青年教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开设新课程及全英语教学、慷慨分享教学资料与教学经验,鼓励青年教师总结教学经验积极发表教改论文,注重将最新研究成果及工程经验引入到课堂教学中。

学生评价

钱老师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渊博的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课堂上,钱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将深涩难懂的理论变得形象有趣;科研方面,钱老师高瞻远瞩为我们指点迷津并点明课题方向;实验方面,钱老师从规范操作到仪器改造都给我们提供帮助;论文写作方面,钱老师从研究思路到措辞推敲都给予我们悉心的指导。同时钱老师还注重学生的实习实践,讲究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除了关心我们的学术进展,钱老师也经常和我们促膝长谈,教导我们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些也将成为我们未来步入社会的宝贵经验。


教师:葛耀君

获评:2021年度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

个人简介

葛耀君,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中共党员。从教38年来始终从事桥梁工程的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工作,曾任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桥梁工程系系主任等,连续5年被土木工程学院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多次被评为院校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潜心教书,坚守教育初心。葛耀君老师坚持每年讲授三门本科生课程和两门研究生课程。坚持每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从2001年到2021年连续指导了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且90%学生的成绩优秀。他已经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49位、博士研究生41位、博士后5位,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1篇、同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篇。

因材施教,专注立德树人。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他主动在桥梁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中,以党员身份主讲了“改革开放之路”;2019年9月学校党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校党课上,他担纲主讲“桥梁世家的初心与使命”;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线下授课全部改为线上授课,他提出了提高线上授课质量的四大举措,显著提高了线上教学质量。

严谨治学,重视基础研究。他认为大学教师的职责除了教学之外还有科研,教师不仅有责任将科研中的最新成果反映在教学中,而且需要带领学生开展科研工作。现任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主席(第一位中国人)、国际风工程协会IAWE执委、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理事长。

突破创新,发展桥梁科技。他认为科研的目标是创新,创新主要围绕大跨度桥梁抗风理论、技术和工程应用,主要成就有特大跨桥梁风振精细化理论与方法、大跨度桥梁抗风设计方法与应用、虎门大桥突发和继发涡振机理与控制等。


微信图片_20210910201246.jpg

微信图片_20210910201249.jpg

微信图片_20210910201252.jpg


青年教师评价

葛耀君教授将满腔热情投入事业,他心怀感恩传承和发扬集体智慧,他始终在第一线从事桥梁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学方面,他继承了前几代学者的辛勤钻研精神,坚守岗位,长期坚持开设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课程,教学工作量饱满,他耐心为同学答疑解惑,也非常关心同学们的生活,是同学们心中的好老师;科研方面,他主持完成了许多重大和重点项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学生评价

葛老师气质儒雅、知识渊博、思想先进不保守、治学严谨而又包容,为课题组创造了极好的科研平台并营造了十分宽松的科研氛围,使课题组同学能够充分发挥个人所长,找准个人研究兴趣,得益于葛老师的指导,课题组科研成果颇丰。生活中的葛老师和蔼可亲、智慧幽默、关爱学生,学生无论是在科研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遇到困难,都会在第一时间得到老师的帮助,作为葛老师的学生,能感受到很强的“幸福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葛老师以渊博的学识指导我们,更以高尚的师德师风感化我们,是全体课题组同学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