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七届同济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联合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03 


202382526日,第七届同济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联合研讨会在东京工业大学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东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建筑工程系主办,该校多学科韧性研究中心(MRRC)、结构与材料实验室(MSL)、未来科学与技术跨学科实验室(FIRST)承办。我院吕西林院士、何敏娟教授等21位师生和东京工业大学Toru TAKEUCHI教授、Susumu KONO教授等20余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我院陈素文教授和东京工业大学Susumu KONO教授致开幕词。随后,我院蒋欢军教授及东京工业大学Toru TAKEUCHI教授分别作了“Study of Seismic Performance of Chinese-style Suspended Ceiling System”、“E-Isolation: High-Performance Dynamic Testing Installation for Seismic Isolation Bearings and Damping Devices”的主旨报告。

蒋欢军教授作主旨报告

Toru TAKEUCHI教授作主旨报告

随后一天半的研讨中,我院15位研究生和东京工业大学9位研究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此外,我院青年学者张海华教授、朱劭骏助理教授,以及东京工业大学青年学者Kazuya MITSUI助理教授、Haruki OSHIO助理教授也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与会师生围绕城市和建筑的可持续性与韧性提升展开了热烈研讨。

张海华教授、朱劭骏助理教授作学术报告

Kazuya MITSUI助理教授、Haruki OSHIO助理教授作学术报告

闭幕式上,Susumu KONO教授与陈素文教授致闭幕词,并揭晓最佳学生报告奖。我院徐佳沛、钟云龙、郑元鹏和东京工业大学Clarissa JASINDAMary Wenzel ANDAYA5位研究生获得该奖项。中国工程院院士吕西林教授与日本建筑学会会长Toru TAKEUCHI教授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在掌声中,本次研讨会落下了帷幕。会议最后宣布第八届研讨会预计于20246月在同济大学举行。

双方教师代表与最佳学生报告奖获得者合影

双方与会师生合影

我院与会师生合影

会议结束后,我院教师访问团队参观了东京工业大学于今年3月建成的新型隔震设备试验装置E-Isolation并观摩了现场试验。该装置的特点是:为消除摩擦力和惯性力的影响,提出实时量测没有摩擦阻力的顶部反力梁承受的水平荷载而形成全新的实时量测系统,并通过高精度建造技术控制反力梁的安装精度和采用特殊构造使反力梁仅发生微小移动得以实现。

参观E-Isolation

观摩试验

背景介绍:同济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研讨会由同济大学陈以一教授和东京工业大学和田章教授发起,2014年在东京工业大学首次召开,之后每年由两校轮流举办,旨在加强两校之间的友好往来,促进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至今已举办7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