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军训

爱国荣军育英才•同心共筑中国梦——土木工程学院爱国荣军主题教育暨退伍大学生访谈报告会顺利举行

       52116点,土木工程学院 “爱国荣军育英才,同心共筑中国梦”爱国荣军主题教育暨退伍大学生访谈报告会在一•二九礼堂举行。来自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现场体验了这场生动的报告会。校武装部副部长徐汉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挂职副书记、井冈山大学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新明和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严长征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访谈邀请了我校六名退伍老兵,分别是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熊必能和杨昌植、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谭礼、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尹梓阳、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的杨冰以及设计与创意学院的马鸿熙。他们中既有服役于上海警备区的武警铁卫,也有为空军保驾护航的蓝天神眼,有接受过习主席检阅的东海尖兵,还有服役于野战军的巾帼英雄,更有荣获联合国勋章的维和卫士以及从海军退伍后成为上海市退役军人创业代表的创业先锋。他们来自不同的部队,担负不同的任务,但怀揣着同样的中国梦。

       访谈开始,几位嘉宾再忆当年的军旅生活,刚到部队的场景历历在目。他们说,令人最难忘怀的首先就是在新兵连里三个月的魔鬼训练,这三个月,是他们从地方大学生向合格军人转变的过程,无论是生活作息,还是心态情绪,都有了很大的转变。虽然在适应的过程中会遭遇困难,但是他们最终都坚持了下来,历经了蜕变和成长。

       在不同的部队训练,他们也分别承担了不同的任务。杨昌植是海军,因军事素质突出,曾在训练基地担任副班长,上舰后担任枪炮兵,并随舰接受习主席检阅,执行过国际军事比赛等重大任务;作为野战军中的铿锵玫瑰,谭礼在服役期间综合表现优异,是话务领班员,专业排名第一,多次担任部队主持人、播音员、“习主席故事会”主讲人等,并参与CCTV宣传节目拍摄;在空军场站服役的尹梓阳,服役期间训练刻苦,获“优秀基层义务兵”及旅嘉奖,先后任职“副班长”、“班长”,退役时作为代表汇报演讲。曾通过选拔进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杨冰表示,这段宝贵的维和经历带给他的人生不一样的体验,让他看到世界和平的一面,更珍惜祖国和平的生活,在平凡的现实中继续奋斗。创业先锋马鸿熙因为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突出,曾作为“新训班长”进入集训营锻炼,所带新兵表现优异,获“优秀班长”,退伍后将部队艰苦优良作风继续发扬光大,成功创业,成为上海市退役军人创业代表之一。低调但却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五营长熊必能表示,部队的两年虽然很苦但带给了他终身难忘的经历,在身上留下的伤痕都是战士的荣耀和勋章,当兵是他值得骄傲一生的事情。

       访谈中,应同学们强烈要求,嘉宾们也带来了精彩的部队生活展示。熊必能、杨昌植和杨冰带来的格斗摔擒展示赢得同学们阵阵喝彩;尹梓阳的引吭高歌让大家深受震撼;谭礼的部队新闻更是让大家对火热的军营生活大开眼界;最后马鸿熙的创业项目介绍让同学们再次回味我们最可爱的退伍大学生教官。整场展示精彩纷呈,礼堂里不时响起同学们的掌声和赞叹声,气氛一度高涨。

       回顾这一段段军旅生活,大家都道出了自己的苦与乐。不得不承认部队的生活的确是艰苦的,但是没有人后悔自己有过这样一段与众不同的精彩岁月。在不同的年纪、来自不同的学院,参军却是他们做出的共同选择。他们来到军营,开始了人生中一段别样的旅程;带着军人的气质与精神,他们回到学校,向着更加清晰的目标迈出脚步。

       最后,校武装部副部长徐汉明为本次活动致辞,他首先充分肯定了退伍大学生队伍发挥的作用,同时提醒同学们既要看到他们身上的光环与荣誉,更要看到他们为此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参军将是一段受益终生的经历。除此以外,国家号召大学生参军入伍,是现代化国防的需要,是党和国家的召唤,更是时代的召唤,号召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华的大学生能够积极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才智,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