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军训

炎炎八月迷彩绿,铮铮五营铁骨魂

817-829日由我院470余名2018级学生编成的同济大学军训旅一团五营顺利完成了为期13天的集中军政训练。在829日下午举行的军训总结大会上,由五营十三连、十四连、十五连方阵以及擒敌拳表演方阵获得一致好评。

集结号吹响,五营严阵以待

2019817日,五营参训学生已集结完毕,包括连排人员分配、连排“军训务虚会”召开等工作已全部落实。此次五营包含2018级土木工程学院共472名同学,组建成十三、十四、十五连共三个连队。这是我们大土木第八年使用五营的番号,第十年由同济大学优秀退伍大学生担任军训教官!此外,还有土木工程学院10位随训教师一同参训,为军训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教官合影

教官及随训教师合影

全营集合


出征!军训正式开启!

818日,军训正式开始。全营在大礼堂参加了同济大学2019年军政训练动员大会,进场后在教官口号下整齐划一的队形和坐姿,开启了全营军训的第一步。会上,学校领导、军训教官、随训教师及参训学生代表依次发言,鼓励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到军训中来,会场气氛热烈。

818日至823日,军训的主要内容为队列队形训练。五营的训练场地在129篮球场。从教官方队齐整的演示训练开始,着装整理、报数、立正、稍息、跨立、转体,脱、戴帽敬礼、齐步正步跑步,成为贯穿五营军训的学习内容。至824日,训练已经从松散到初具雏形,“哨音”意识、集体意识以及纪律意识逐渐进入五营每一位学员的脑海。在教官的带领下,五营学员听从指挥,不怕吃苦,走出空调房走到烈日下的他们正完成一场全然的蜕变。训练时,学员们高标准、严要求;休息时,大家各展才艺,拉歌互动。在交替的训练与休息间,五营学员的坚韧性与凝聚力在不断增强。

在军事训练中还穿插了民防救护训练、消防器材操作训练等教育活动,增加了学员们的应急知识和救护能力。

挺拔的军姿

整齐划一的正步

规整的衣帽摆放

五营的农夫山泉有点齐

学习灭火器的使用

为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提升参训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爱国主义意识、国防观念和军事素养,本次军训开展“济国军旅”政训系列教育活动。每天开训前五分钟,随训教师从“壮丽70·中国梦强军梦”“烽火同济·薪火相传”“关注国家安全·心系校园安全”三个板块出发,精心准备了有关总体国家安全观、同济精神、网络安全、解放军故事等内容,学员们认真聆听,并撰写心得体会。

随训教师进行政训


发力!五营军训后半程渐入佳境!

824日至829日,随着军训进入后半段,各项内容逐渐教授完毕,从全营选拔出了部分学员加入擒敌拳表演方队,剩余学员以连为单位开始了分列式的排演与合练。在军训与烈日的作用下,五营学员打磨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质:进出训练场、饭点食堂前,番号、军歌声最嘹亮、有爆发力、震撼人心的,是五营;休息期间,活动最生动、活跃,学生与学生、排与排、连与连、学生与教官之间,关系最亲密,距离最贴近的,是五营。训练场上,汗水流过笔挺的身躯,片刻休息时,歌笑声在训练场上空萦绕。

饭前一支歌

别有风味的夜训

擒敌风采


多点开花!军政文体活动硕果累累

在军政文体活动中,五营学员也斩获了多项荣誉。“礼赞七十载,勇做追梦人”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优胜奖;在“同绘砥砺七十载,共筑伟大复兴梦”主题板报绘画比赛中收获一个一等奖与一个二等奖。

五营学员林天航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储萌赟(左二)荣获演讲比赛优胜奖。

五营十三连板报夺得第一,荣获一等奖

五营十五连板报获二等奖

2019年军训已经结束,但军训的精神与魂魄,将深深印在每一位参训五营人的心中,军训留下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生活习惯,也将在全体土木人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继续闪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媒体中心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dvhJ2SIC00Amx3i3Y0pB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