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介绍材料-生态的、丰裕的、伟大的红旗渠及红旗渠精神-曹跃辉
发布时间:2021-04-26 

社会实践模块介绍

(一)网页标题(项目名称)

生态的、丰裕的、伟大的红旗渠及红旗渠精神

(二)网页封面图片(选取最能体现活动成果的一张图片)

(三)项目简介100-150字,简要说明实践内容、成果及意义)

红旗渠位于河南安阳林州市,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 我们小分队由 9名来自不同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 由于疫情原因, 我们主要采取线上收集整理资料的方式展开实践。我们大致将内容分为了六块:红旗渠工程情况、乡村配套基础设施情况、 红旗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础设施情况、 红旗渠建成后第一产业发展情况、第二产业发展情况、第三产业发展情况。并针对不同的模块展开调查研究,详细分析了林州市从建设红旗渠到如今依托红旗渠品牌各方面样貌焕然一新的发展情况。 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我们的组员也根据自己的一些真实感受将所思所想记录了下来。

(四)具体介绍800-1000字,具体介绍实践成果,至少两张图片,要求图文并茂)


项目团队

姓名

学号

项目负责人

曹跃辉

1932508

团队成员

刘昱晗

1932377

杨凤仪

2110119

方鑫

1932375

崔永祥

2110014

郑志泉

1932510

龚玲

1932489

孙培育

1932415

谢雅娟

1910395


红旗渠位于河南安阳林州市,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在林州县志上的记载,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总是各种大旱,有记录:“人口无食,十室之邑存二三。夫卖其妻,而昨张今李;父弃其子,而此东彼西。食人肉而疗饥,死道路而尸皆无肉,揭榆皮以充腹,人庄村而树尽无皮……”。

我们小分队由9名来自多个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主要采取线上收集整理资料的方式展开实践。我们大致将内容分为了六块:红旗渠工程情况、乡村配套基础设施情况、红旗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础设施情况、红旗渠建成后第一产业发展情况、第二产业发展情况、第三产业发展情况。

一、第一产业发展情况

根据林州市人民政府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当地粮食种植面积达120.5万亩,其中夏粮种植面积51.32万亩,秋粮种植面积69.13万亩。林州市着力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完成投资1000万元的红旗渠南分干渠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投资2276万元解决了5.5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平方公里,新建、治漏库塘50座。得益于农田水利设施的不断完善,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业、畜牧业、养殖业共同发力,建成红旗渠农业产业集聚区、梅平农业生态园等30个现代农业园区,初步形成了以高效农业为引领,集食品深加工、光伏产业和旅游度假于一体的一二三产立体化产业格局。

农民丰收

菜花开满地

二、第二产业近几年发展概况

2018年全年林州市工业税收完成10.6亿元,同比增在56%。汽配产业一期建成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入住企业12家。汽配产业园二期新材料产业园快速推进。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制造园区,蝉联全省十强、三星级产业集聚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院士工作站1家,光远新材料研发中心建成投用,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节能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01项,申报专利427件。

2019年林州市全市工业稳健运行,总投资89.16亿元的63个工业项目完成投资54.98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5亿元,同比增长8.8%。建成汽配产业园和电子产业园标准化厂房36万平方米,入驻的12家企业中9家实现投产。新增建筑企业158家,企业总数达到961家,6家晋升为一级企业

林州市工业总产值

三、红旗渠旅游业发展

巍巍太行绝壁,一渠清水蜿蜒。20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州人民历经十年奋战,绝壁穿石,在太行山的悬崖绝壁之间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红旗渠。而红旗渠景区于1991年正式开放,由分水岭纪念馆、青年洞、络丝潭三个景区组成,为国家5A级风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水利风景区。如今,每年有数十万游客前来参观游览红旗渠风景区,感悟红旗渠精神。2017年,红旗渠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其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国内外知名度高、内涵丰富,具有极大的政治、文化、教育和经济价值。挖掘红旗渠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不仅可以增强民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而且对于整个时代如何继续弘扬当代红旗渠精神有重要价值。

这几年,林州凭借独一无二的红旗渠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旗渠红色旅游,加强红旗渠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科学管理力度。景区将红旗渠重要工程与林虑山自然风景巧妙结合,是一处展现现代水利建筑工程并具有山岳型自然风景的特色旅游区,是一处自然美景与民族精神完美结合的红色旅游胜地,资源独特性高。

红旗渠纪念馆分水闸

红旗渠纪念馆分水闸

分水苑内的红旗渠

一干渠

雕塑《孙叔敖开芍陂》

红旗渠纪念碑

红旗渠纪念馆新馆于2014年开馆。新馆在老馆西侧,以红色为基调,造型似灵动渠水。展厅由“序厅”、“旱魔”、“奇迹”、“丰碑”、“梦想”、“精神”六部分组成,用2000多件珍贵文物和声、电、视频,立体再现了当年10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场景。主要包括主题展厅建设和布展,其中主展厅建于红旗渠一干渠外缓坡之上,为半地下建筑,整体形态犹如舞动的红色飘带,前段悬挑在一干渠之上,通过景观视窗可俯瞰整个分水苑景区,展示手段在原来图片、文字、实物的基础上融入多媒体、4D动感、空中悬浮、智能触摸等现代表现形式。

红旗渠纪念馆

红旗渠纪念馆正门

纪念馆内参观

纪念馆内参观

目前,红旗渠景区整体运行较平稳、秩序井然。据相关部门统计,林州市在节日期间主要的星级饭店、社会宾馆和农家乐日平均入住率在 70%左右。总体来看,红旗渠景区虽然在假日迎来大量游客,但是道路交通出行顺畅,没有严重拥堵现象,游客以林州周边城市和邻省为主。红旗渠景区已经开发一些具有红色文化元素的游客体验型项目,增设了凌空除险、推独轮车、山路上挑扁担等活动以提高游客的参与性与积极性,真正做到了既达到教育目的,又不失趣味性和娱乐性。模拟再现当年修渠者的各类场景,在节假日开展红色旅游主题的文化活动使游客亲身体验,感悟红色文化,弘扬红旗渠精神。

演员在红旗渠畔表演节目

妇女突击队员打钢钎

凌空除险

凌空除险

现在,林州市已经成为国家级的重点风景名胜区,目前推出了包括自助游、跟团游以及党建培训等的主题线路,进一步丰富了旅游的线路和内容,以红旗渠-太行大峡谷5A级旅游景区为中心,辐射至周边景点,以发展红色旅游带动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开发以“红色教育游、绿色生态游、蓝天滑翔游”为主导的特色旅游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造红旗渠品牌。在全国红色旅游的助推下,助力第三产业发展,充分利用红旗渠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满足市场需求,增强旅游发展的活力,在实现中原崛起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附件:生态的、丰裕的、伟大的红旗渠及红旗渠精神+实践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