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介绍材料-国共抗战历史及红色精神传承探究——以容县籍将军为例 - 覃嘉昇
发布时间:2021-04-26 

社会实践模块介绍

(一)网页标题(项目名称)

国共抗战历史及红色精神传承探究——以容县籍将军为例


(二)网页封面图片(选取最能体现活动成果的一张图片)

(三)项目简介100-150字,简要说明实践内容、成果及意义)

此项目意在通过实地探访容县将军故居,收集整理历史资料,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探究容县的红色文化及其传承过程,深入了解国共合作的内涵以及毛泽东思想对其的作用,品悟文化精神对于家乡建设的推动作用。成果形式为论文形式,内容包括:以桂系军阀角度探析国共抗战历史,毛泽东思想对于国民党将领的影响,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对于家乡发展的推动

(四)具体介绍800-1000字,具体介绍实践成果,至少两张图片,要求图文并茂)


项目团队

姓名

学号

项目负责人

覃嘉


1951086

团队成员

伍茂良

1951155


李尚泽

1951132

调研步骤简图如下:

一、历史调研

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前期,本小组成员通过前往玉林市图书馆查阅书籍、翻阅古籍、登录知网查阅相关论文研究等方式探究抗战时期共产党与桂系军阀关系的改变及其内涵。

备注:在这段历史中,难以单单讨论容县籍将领发挥的作用而

提及其他人物。故在历史的调研中我们是以桂系将领的角度而非容县籍将领的角度进行探究。


二、问卷调查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中国的红色文化就已经诞生,直至今天,它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和内容。这一份传承已久的精神,在各个地方因不同的红色历史而衍生出各具特色的地方红色精神。在如今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探寻红色精神对当下社会的影响依然意义深远。

探寻“红色精神对人民的影响”主要通过网络问卷在社交网络进行调查。截至撰写最终总结,共得到有效问卷119份。本次实践的地点是容县,问卷中本地人和非本地人分别为8831人,约为73。为了调查容县这一地方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我们设置了“如果你是容县人,你是否认为容县是一座拥有红色革命史的县城?”这一问题。去除不是容县人,回答是和否的分别有835人。由此可见,本地人对容县的历史认识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仅有极少部分人可能缺乏对特定红色历史时期的相关事迹缺乏了解。民国年间桂系将领虽然从属于国民党一派,但是由于国民党政权本身缺乏强有力的中央政府以及在后来形成的统一战线中,桂军也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所以认识桂系将领有助于当地的红色革命发展的历史。在“您是否了解过黄绍竑、黄旭初等民国桂系将领?”问题中,选择“了解过其生平、只是听说过其名字,并不了解生平和没有听说过此类人物”的分别为74378。大约有一半以上的人对这些历史人物的生平有了解,说明这些曾经主政过广西的民国将领对地方有比较深厚的文化影响。“您是否参过过黄绍竑、黄旭初故居等红色革命景点?”参观过的约占七成。“您是否了解过桂系军阀在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作用?”了解过约占到八成。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是桂军参与的对中国历史进程具有积极意义的战争,也是这些战争中地方军阀以其局限性发挥了积极的意义。在“你认为红色革命精神对于家乡经济建设是否重要?”一题中,影响力平均值为87.41(满分100)。在“你觉得是否有必要大力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中,有必要占了117人,几乎为全部。综上两个问题可知,现在人们对红色精神仍有高程度的重视。“参观革命景点、学校家庭教育、查找文献和媒体宣传”都被比较高程度地认为是学习红色革命文化地有效途径。了解、传承红色文化的意义十分丰富,牢记历史、居安思危和坚定信念都被高程度认可。

综上可以认为,在容县,大多数人们对红色革命历史有一定的了解。在当今的生活中,红色革命精神仍被给予高程度重视。


三、现实意义

在进行调研之前,因其故居在容县,我们已经对黄绍竑等人少有了解。作为容县的英雄人物,他们的故居是很多人前去参观的地点,这丰富了容县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容县作为著名的将军故里远近闻名,因此,红色景点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助力家乡的第三产业建设。不得不承认,军阀故居并不是很好的红色景点,我们的项目本可以有更好的调研地点,如郑颖超纪念馆,瑞丰祥钱庄等。但我们认为,一方面其一直作为容县的红色景点,一定也有其积极的地方,另一方面,通过对军阀的深刻认识,例如对比黄绍竑故居及毛主席故居,可以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国民党差于共产党的部分,学习革命先辈为国家奉献的抗战精神。革命前辈被地主和恶吏欺压惯了,知道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他们打倒军阀地主,保护自己应得的权利,因此在投身抗战中能够奋不顾身,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的胜利。我们现在生活已经非常美好了,环境改变我们不再需要舍生赴死,但他们的精神是适合所有时代的,通过参观学习红色景点,我们可以了解当年社会的艰难,知道前辈的伟大,以及最重要的,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运用在自己的工作之中,更好的建设社会主义。一个拥有核心精神的团队,要比每人都精致利己的团队强大得多。因此,传承红色精神,培养社会每个人的奋斗意识,是对家乡建设的重要支持。


附件:寒假社会实践结项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