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介绍材料-土承天下,木载苍穹——以青年之声,话时代强音-张江頔
发布时间:2021-04-26 

社会实践模块介绍

(一)网页标题(项目名称)

土承天下,木载苍穹——以青年之声·话时代强音

(二)网页封面图片(选取最能体现活动成果的一张图片)

(三)项目简介100-150字,简要说明实践内容、成果及意义)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让历史说话,让思想启迪,用精神提现。我们开展了以“土承天下,木载苍穹——以青年之声话时代强音”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目以《同济土木·百年拾光》人物访谈录为依托,选取访谈对象典型事迹、土木学科历史、发展方向,土木人精神特质与百年树人精神理念,土木学子多维人生发展路径等成果进行整理汇编。结合时代契机,打造系列精品微团课,辐射引领更多青年学子加入到传播红色基因的队伍之中。

(四)具体介绍800-1000字,具体介绍实践成果,至少两张图片,要求图文并茂)


项目团队

姓名

学号

项目负责人

张江頔

1932533

团队成员

邹浩宇

1932404

李晓冉

1932255

王啸翔

1851947

冼健棠

1932560

姚坤升

195043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让历史说话,让思想启迪,用精神提现。土木工程学院“青春告白祖国”青年讲师团成员开展了以“土承天下,木载苍穹——以青年之声话时代强音”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目以《同济土木·百年拾光》人物访谈录为依托,选取访谈对象典型事迹,土木学科历史、教育理念、发展方向,土木人精神特质与百年树人精神理念,土木学子多维人生发展路径等成果进行整理汇编。结合时代契机,打造系列精品微团课,开展组内成员互讲、微课视频录制、线上线下宣讲体验等活动,传播实践成果,体悟改革开放丰硕成果,从建党百年中汲取前进磅礴力量!

实践团队成员利用假期,撰写并整合微课宣讲稿,制作具备土木学科特色的系列微课课件,组织线上平台试讲演练、互相点评,目前已制作完成4期微团课,并通过土木工程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土木未之加油站”推送宣传。同时还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青春同济”中推出一期项目总体介绍《开学第一课!同济土木学子四史学习进行时》。宣讲方面,共组织了3次组内试讲及1次线上宣讲活动。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团队成员将录制微课视频,并会深入支部开展微团课宣讲,辐射引领更多青年学子!

V1-世界奇迹背后的同济精神

重点介绍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优秀教师、杰出校友在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的先进事迹,以此激励年轻一代的学子们秉持同济精神,传承使命火种,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谱写青春之歌!

V2-南浦大桥——中国桥梁自主建设的开端

重点介绍了南浦大桥的建设岁月、与同济大学的渊源、李国豪与项海帆前辈为桥梁建设鞠躬尽瘁的艰辛与坚韧,以此激励年轻学子培养扎实卓越的专业能力、传承前辈脚踏实地的精神、践行“同济天下”的使命与担当,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描绘中国梦的壮美蓝图!

V3-回望而立浦东——解码从“白纸”变“旗帜”

重点介绍了浦东开发开放三十余年来的沧桑巨变,在浦东发展建设历程中找寻其中同济人砥砺奋进的身影,以此激励青年一代的我们怀揣当年浦东拓荒者筚路蓝缕、奋勇拼搏的头雁精神,践行浦东建设者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为民族复兴筑路修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V4-促发展改革开放四十载,图创新探索建设振动台

重点介绍了同济大学模拟地震振动台的建设背景、发展历程、振动台建设背后的开荒者以及振动台发展的传承人,以此号召年轻学子学习改革开放的创新发展精神,努力为提高国家科技核心竞争力而奋斗,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


附件1:土承天下,木载苍穹——以青年之声,话时代强音_社会实践成果集.pdf

附件2:团课推送宣传链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