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优评先

共青团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2019-2020学年同济大学

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和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的实施细则



一、评选对象

2019-2020学年同济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和学生团支部(含本科、研究生,2020级新生和新生团支部除外)。

二、评选条件

今年评选的先进个人和团组织要充分考虑其在疫情期间所做出的贡献和发挥的作用。

(一)优秀学生(标兵)评选条件:

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学生(标兵)的评选主要面向在思想引领、道德品质、服务集体和学科竞赛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有优良的刻苦钻研精神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能力的同学。

思想引领与服务集体方面主要考虑组织参与各类学术、思想引领类活动(包括各级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主办的各类活动(包括学校各级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主办的各类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及服务集体重大活动的情况;学术科研与学科竞赛方面主要考虑在各类奖学金或学科竞赛(包括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或“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赛等)中的获奖情况;体育锻炼方面主要考虑在学校官方组织的各类体育赛事中的获奖情况。

出现以下情况的学生,不得参加优秀学生(标兵)的评选:

1)参评学年内出现过课程考核成绩不及格者;

2)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者;

3)提供虚假材料者;

4)参评学年学籍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5)处于违纪处分期内者;

6)参评学年因违反宿舍规定被学校宿管科通报批评者(研究生);

7)其他经学校、学院认定不符合参与评奖规定的情况。

(二)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评选条件

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主要面向在社会工作、思想引领、道德品质和服务集体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有优良的刻苦钻研精神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能力的学生干部。

社会工作方面主要考虑在各级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中的任职情况和综合表现;思想引领与服务集体方面主要考虑组织参与党团活动等思想引领类活动(包括学校各级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主办的各类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及服务集体重大活动的情况;体育锻炼方面主要考虑在学校官方组织的各类体育赛事中的获奖情况。

出现以下情况的学生,不得参加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

1)上一学年内出现过课程考核成绩不及格者;

2)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者;

3)提供虚假材料者;

4)参评学年学籍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5)处于违纪处分期内者;

6)参评学年因违反宿舍规定被学校宿管科通报批评者;

7)其他经学校、学院认定不符合参与评奖规定的情况。

(三)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评选条件:

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主要面向在班子建设、团员管理、活动开展和制度落实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具有良好学习生活风气,取得较多集体荣誉的团支部。

团员管理方面主要考虑团员教育(理论学习、仪式教育、团课活动等)、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团务工作的情况;活动开展主要考虑团支部在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方面开展活动的情况;集体荣誉方面主要考虑团支部所在班级在参评学年内所获各项荣誉奖励的情况。

出现以下情况的团支部,不得参加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的评选:

1)未能严格规范地完成发展团员、收缴团费、团支部手册等基础团务工作的团支部;

2)未能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的团支部;

3)智慧团建系统与班级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出入的团支部;

4)支部所在班级在参评学年存在有同学因违规违纪受到处分的团支部。

三、评选办法

(一)评选程序

根据学院评选细则,经民主推荐产生推荐名单。推荐名单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严格按照评选细则加强审核,以各系所为单位进行初审,并将初审结果在各系所内公示五个工作日后,上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和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由各系所在已评选出的优秀学生干部和五四红旗团支部中进行提名,各系所提名名额分别为1个,由土木工程学院团委进行资格复核后组织答辩评出,未获评标兵的个人或支部将获得非标兵荣誉。

(二)名额配比

1. 优秀学生比例:按当年学生数量的5%评选

优秀学生干部比例:按当年学生数量的1%评选

2. 优秀学生标兵比例:按当年学生数量的1.5‰评选

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数量:1

3. 五四红旗团支部比例:按当年团支部数量的10%评选

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数量:1

(以上学生总数不含2020级新生,2019-2020学年在新生院就读的2019级本科生在新生院参评)

具体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

(三)评选时间及申报材料要求

1. 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和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的申报应由申请人、申请团支部上交电子及书面登记表和申请陈述,详见附件2-8。以上纸质版申报材料提交到各系团总支,作为初审材料。

各系团总支初审后,将《同济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及标兵汇总表》(附件8)的纸质版在1123日(周一)17:00前报送至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电子版发送至土木工程学院团委邮箱tjtmtw@126.com。逾期视为放弃。

2. 各奖项申报材料要求:所有材料一式一份,申请陈述中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不少于1500字,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不少于2500字。

3. 参评者或参评团支部至多可申报一个奖项。

4. 请各系团总支做好资料审核、复核工作,确保参评个人和团支部的信息正确,如存在信息错误或遗漏情况,由各系团总支承担责任。

四、奖励办法

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和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按同济大学《学生手册》规定给予奖励。


各基层团组织要在党委领导下,认真做好评选工作,避免形式主义,确保评选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开展。

特此通知。


联 系 人:龚韵霁

联系电话:(021)65982804

工作邮箱:tjtmtw@126.com





附件:1.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

生干部(标兵)和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名额分配表

2. 同济大学优秀学生登记表

3. 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登记表

4. 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登记表

5. 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提名表

6. 同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登记表

7. 同济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提名表

8. 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

兵)、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汇总表

(以上附件电子文档另附)



共青团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1115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