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活动

师生活动

团学骨干培训课第二期——公共演讲技巧分享

128日晚7点,团学骨干培训课第二期“公共演讲技巧分享”在土木楼B605举行。此次培训的主讲嘉宾是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章睿忻同学,院团委及研究生会各部门的团学骨干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几乎所有人,都有公共演讲的恐惧。那么,我们该如何克服演讲的恐惧?演讲时又该注意哪些细节与技巧呢?

章睿忻同学从演讲开场,语言运用、组织布局与内容演绎等方面分享了他的演讲策略,为同学们指点迷津,此次培训会让我们深入地感受了演讲的魅力,也将为院团学骨干逐步成长为优秀的演讲者提供帮助和指导。

嘉宾介绍

章睿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同济大学辩论队骨干成员,演讲技巧丰富,多次参加大型辩论赛并获得累累殊荣。

所获荣誉:上海市“长风杯”辩论邀请赛亚军;华东理工大学“法院杯”海湾四校辩论赛亚军;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季军;2018年上海市大学生网络辩论赛季军;上海市大学生三十二校辩论赛四强。

嘉宾分享

万事开头难。章睿忻同学提到:“好的演讲开场白事半功倍”,因此只有独具匠心的开场白,以其新颖、奇趣、敏慧之美,才能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在瞬间集中听众注意力,从而为接下来顺利演讲搭梯架桥。

首先,章睿忻同学分享了四种演讲开场白,分别是提问式、叙事式、赞美式和开门见山式开场白,这些开场白并非每一条都适合任何演讲、任何场合。然而在这些中肯定能找到一条使我们在演讲中大显身手,同时开场时做到幽默风趣,不卑不亢也能很快地和听众拉近距离、建立信任、引起兴趣。

说到演讲,我们究竟恐惧什么呢?著名主持人杨澜老师在《我是演说家》中的一段演讲“世界上人们最恐惧的事情”给了我们答案。我们真的是怕自己说错话?其实也未见得,我们更怕的是别人对我们的评判和反应。章睿忻同学说道,能够打动人的永远都不是口才,而是你的真心与真情,所以关于演讲,我们只需要那么一点点勇气。

最后,张睿忻同学分享了演讲中最重要的一点,即有趣的演绎。要做到“掌握”和“引领”,掌握整体的提纲,逻辑思维以及表达方式,最后加以眼神和动作表现出来。


问答环节

现场同学将自己在演讲中的困惑与问题展开了提问和讨论。随后,同学们就演讲时的表情、视线、服装以及演讲姿势等方面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培训会增强了团学骨干的综合素质,提升了同学们的演讲技巧,让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展示自我、展现青春活力。

希望大家多一点勇气,勇敢走上人生的舞台,说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