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未之训练营 丨 备考选调生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3-28 

团学骨干培训课第三期——备考选调生经验分享

328日晚6:30,团学骨干培训课第三期“扎根基层·助梦成长”备考选调生经验分享会在土木楼B605举行。此次培训的主讲嘉宾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建工系硕士研究生李思同和边晓旭。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及研究生会各部门的团学骨干代表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去年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勉励青年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在学校精心培养下,逐渐成为掌握不同本领技能的青春力量,当面临即将离开学校的怀抱,告别学生时代时,我们的力量将向何处挥洒,又将在哪片沃土绽放绚丽之花?其中备考选调生就是一个很好的答案,近年来,选调生考试也逐渐成为高校毕业生重点关注的话题,本次课程围绕备考选调生的主题,讲解了选调生考试的注意事项、面试准备及临场经验等,希望能够帮助到有志于扎根基层、筑梦成长的同学在今后选调生考核过程中有更好的表现。

嘉宾介绍

1.李思同

2018级建工系硕士研究生

历任班级党支部书记;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人力部部长,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等职务。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现已获得上海专项选调拟录用资格

2.边晓旭

2018级建工系硕士研究生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获得江苏省名校优选拟录用资格



嘉宾分享

李思同学长从何为选调、选调为何火爆、如何准备选调三方面展开分享。

首先在何为选调方面,李思同学长介绍了选调生的具体含义,分析了选调生与公务员在选拔流程、发展前景、管理方式等的诸多不同。这几年出现了几个新概念,如定向、专项等。李思同学长说到,考选调生的同学需要有情怀,他建议我们可以将眼光放长远,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而后李思同学长阐述了自己关于选调为何如此火爆的理解。第一,高校的政治氛围较浓;第二,社会认可度较高;第三,薪酬福利待遇有所提升。学长结合自身经验,鼓励大家实习体验,综合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

最后在如何准备选调方面,学长结合自身经验总结为三点,资格准备、素质准备与科研准备。资格准备是提前准备学生干部经历、校级荣誉以获得选调的笔试资格;素质准备即针对笔试与面试的准备;科研准备就是如何在准备选调的同时兼顾科研任务,方便进一步的毕业录用。

边晓旭学长主要从为何考选调生、笔试面试怎样准备、自己的备考经验这三个方面分享。

学长首先展示了选调生的官方logo,鼓励大家畅所欲言提出对logo含义的个人见解。他表示工作时心情是否愉快与自己是否有为国奉献的情怀决定了大家是否要将选调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

而后学长为大家分享了一些备考干货,如怎样准备行测、准备申论等等,向有意愿备考的同学推荐了几款学习app,并且结合自身备考经验详细分享了如何分科目备考笔试与面试。

最后学长从自己参加过的岗位考试出发,分析各省市选调要求与笔试面试占比,从细节上传授报考与面试技巧,表达了对同学们有志者事竟成的衷心祝愿。

问答环节

现场同学将自己对备考选调的困惑与问题展开了提问和讨论,两位学长结合自己对问题的理解,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扎根基层,筑梦成长。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是整体性的进步,而“基层”则是“整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脚踏实地开展基层工作尤为重要。本次培训会加深了同学们对选调的认知与理解,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