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培训

附件1

同济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指导大纲


一、培训目的

根据党章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入党积极分子需要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为重点,将党性教育贯穿培训的全过程。培训教学内容包括九个专题,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不少于40学时的集中培训,其中理论学习部分采用线上培训方式为主的方式,线上培训学习不少于32学时,实践教学部分不少于8学时。

二、培训对象

需要进行集中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

三、培训内容

专题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概述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即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党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从改革开放的起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学习,使学员了解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不断完善壮大的历史脉络,了解中国共产党多年艰苦奋斗的历史及取得的经验,深化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理解。

专题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

主要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加深学员对中国共产党本质属性的理解。通过学习,让学员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明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问题,此外,要让学员深刻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

专题三: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全面、透彻地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阐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理论,阐明党的指导思想是个开放的思想体系,加深学员对党的指导思想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让学员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明白它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指引。

专题四:党的最高理想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

结合中国现实国情以及运用丰富的资料来阐明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阐明我国目前的基本国情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认识党在现阶段的根本任务和奋斗目标,让学员真正懂得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

专题五:党的纪律和优良作风

通过阐述党的纪律和党的优良作风的基本内容及其重要性,明确和理解党的纪律和优良作风的重要内涵。让学员深刻认识到只有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才能保证党和国家千秋万代不改变颜色,充分认识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遵守党的纪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方面的责任及可行途径。

专题六: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

主要讲解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重点阐明党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地方组织和党的基层组织。通过学习,让学员理解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和基本原则;让学员对党的组织机构有一个基本了解。

专题七:党员的义务和权利

主要讲授党员的义务、权利有哪些内容,以及义务与权利之间的关系。通过学习,让学员充分认识党员的义务,了解党员的权利,并正确理解党员的义务与权利之间的关系,从而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

专题八:入党的规定和程序

主要讲解入党的规定、程序和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发展党员的程序和手续,入党常用文书的体例、格式和写法。通过本章的学习,让学员充分认识到入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熟悉发展党员的程序和手续,并能掌握入党常用文书的体例、格式和写法。

专题九:端正入党动机,积极争取入党

讲解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以及端正入党动机的途径。通过学习,让学员深刻认识到入党动机对于个人成长、对于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真正做到既要从行动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入党。使学员认识到争取入党的过程也就是自我锻炼、自我提高的过程。

四、培训安排与学时

(一)理论教学

学员通过登录线上培训平台,完成必修课程、讲义学习、延伸阅读资料学习,共计32学时。

(二)实践教学

1.实践形式

各分党校组织学员在课程基础上,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观看音像资料、主题演讲、辩论、知识竞赛、座谈、讨论交流等学习形式,使学员在实践中获得积极体验和丰富感受,加深对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领域的认识,培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激发入党的热情与决心。

2.实践主题

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拟定一个具有教育意义的、便于开展的实践项目并落实具体内容。选题应参考三个要素:相关性、可行性、创新性。相关性指实践的选题是否与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相关,是否与端正入党动机紧密相关,是否与践行党员行为规范紧密相关;可行性主要考虑和分析实践的各种条件是否具备,比如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资源以及安全因素等,题目大小适宜,操作难易适中;创新性既包括内容、形式的创新,还包括在既有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新观点、新看法并通过实践加以论证。

土木工程学院实践内容:

  1. 参加一次党支部组织生活;

  2. 与入党联系人进行一次深入谈话

  3. 参与一次征文比赛

3.教学要求

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团队要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吸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建专家、团干部、辅导员、党务工作者等多方人员进行教学辅导和实践指导。

实践教学鼓励以团队的形式开展。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由各团队自由选择题目,并可通过优秀实践团队评选等方式促进团队间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土木学院实践指导老师:研究生为系辅导员、本科生为年级辅导员

4.教学时数

不少于8学时

五、考核和结业

1.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考核包括三部分内容:理论教学环节需通过线上结业考试,实践教学环节由实践教学指导教师认定,完成所有培训环节后在线提交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个人小结。

2.考核合格者获得《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证书》。该证书纳入学员个人档案,并作为入党考察的必备材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