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关于组织开展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人荐百篇”优秀文章的通知

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百年峥嵘岁月中,有许多志士仁人、爱国人士写下了大量爱党、爱国、反映党的发展历程、记录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优秀篇章,这些文章读之使人信念坚定、斗志昂扬、感人肺腑、充满希望。经学院党委决定,在学院全体党员、团员学生中开展“百人荐百篇”优秀文章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活动目的

号召学院全体党员、团员学生广泛阅读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涌现的优秀文章,品鉴其中的深刻含义和传播价值,结合党的百年发展史学习,体会中国共产党在这风云际会、英雄辈出时代引领的潮流、传播的理念,深刻认识建党一百周年来的时代变迁与人民的生活水平变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浩然正气。

  1. 活动要求

紧密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主题,精心挑选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的优秀文章和书目节选,推荐给广大青年学子,并写出推荐理由。所选文章需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文学性和艺术感染力,展现我党走过的百年伟大征程,通过一篇篇文章,真实体现我党筚路蓝缕的建党之路、百废待兴的建设之路、生机勃勃的复兴之路。

为进一步明确活动精选文章和推荐理由的内容范围,提出以下分主题以供同学参考:

(一)建党篇(1921-1949年)

以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一个时间周期,精选反映建党初期革命者抛头洒血、前赴后继的英雄事迹,第一代共产主义思想传播者们的真知灼见,以及对当时社会风貌的真实描述。

(二)探索篇(1949-1978年)

以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起步为一个时间周期,精选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之初,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和曲折发展的文章。

(三)复兴篇(1978至今)

以改革开放起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一个时间周期,精选在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程中做出的伟大贡献。

(四)推荐理由撰写要求

推荐理由需表达推荐人的真情实感,反映所荐文章的共情点,不可做成文章简介、背景介绍或作者介绍,严禁抄袭。推荐理由以100-300字为宜。

建议被推荐的文章或作品节选在2000字以内,特别优秀篇目可适当超字数,但不可超过3000字。

  1. 格式要求

格式具体要求如下:

(一)被推荐文章标题:黑体,小二,加粗,居中。

(二)被推荐文章作者简介:含作者姓名、创作时间。黑体,四号,居中。

(三)推荐人及推荐理由:含推荐人所属党支部或团支部,姓名。仿宋,小四

(四)正文

中文:宋体,小四,1.5倍行距。

(五)示例

七绝改诗赠父亲

毛泽东(创作于1910年秋)

推荐人: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佚名

推荐理由:诗言志,歌咏情。读毛泽东诗词,从中可以真切领略到一代伟人的情怀与担当。在辛亥革命前夜,毛泽东目睹国力衰败、民不聊生的惨况,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救国救民的革命之路。临行前,他赋诗一首,夹在父亲每日必看的账簿内。诗作体现了毛泽东的少年意气,为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奋斗的担当精神,读来使人意气风发。

【原作】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1. 时间安排

1.总支推荐。由各党总支通过学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及团员学生参加,每个支部推荐3—5篇文章,覆盖以上三个主题,以总支为单位于2021420前将推荐文章电子版汇总发送至邮箱tumuxsgz@163.com。单个文件命名:学号+姓名+联系电话,邮件主题:总支名称+百人荐百篇。

2.学院汇编。学院将组织专人甄选优秀推荐文章,汇编成册,并对优秀推文在学校相关平台上安排推送宣传。

联系人:石老师,65980309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

2021322


附:各总支提交要求(荐读篇目请务必审查仔细,不要重复)

总支名称

提交篇数

主题

学生党总支

30

建党篇

建工系党支部

40

建党篇

防灾系党支总

30

探索篇

桥梁系党总支

30

复兴篇

地下系党总支

40

复兴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