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汇聚国际专家,共育专业英才 ——2023 ILEE同济暑期学校顺利开启
发布时间:2023-08-01 


      2023731日上午,以“城市与结构抗震韧性”(Seismic Resilience for Cities and Structures)为主题的2023 ILEE暑期学校在同济大学隆重开幕。作为致力于推进地震工程研究、教育和创新的著名学术机构,同济大学地震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International Joint Research Laboratory of Earthquake Engineering , ILEE)成立于2015年,旨在成为地震工程研究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的领先平台。经过五年的底蕴积淀与研究开展,以及随后受全球COVID-19新冠疫情影响的三年暂停,ILEE正式重新启动,旨在推进实现其建立面向下一代地震工程前沿研究国际卓越中心的愿景。


      本次备受期待的国际暑期学校项目,于31日上午在土木工程大楼B504室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ILEE科学委员会主席吕西林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ILEE主任周颖教授出席并做致辞。新西兰奥克兰大学Richard Henry教授,美国普渡大学Antonio Bobet教授,ILEE副主任禹海涛教授、徐艳教授、鲁懿虬教授,土木工程学院结构防灾减灾工程系主任周志光教授,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开幕仪式。典礼伊始,顾祥林教授对本次暑期学校的所有参与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在日益增长的城市化和潜在的地震风险面前,城市及结构抗震韧性提升至关重要。吕西林院士和周颖教授也发表了开幕致辞,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人员表示衷心问候和诚挚感谢,并传达了对学员们的美好祝愿和殷切期许。

      “地震是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损失。地震工程、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永恒主题,人类一直与地震进行不懈的斗争。希望有一天我们能真正建立起一个抗震韧性的社会,地震中没有人伤亡,没有建筑物损坏,我们可以在巨震后马上恢复到原来的工作生活状态。那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但这一天的到来,离不开你们在座的各位同学。”顾祥林校长指出。


      “ILEE暑期学校的目标是为世界各地的学生提供学习地震工程前沿知识的机会。本次项目的主题是‘城市与结构抗震韧性’。发展‘韧性城市’已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规划之一。我相信许多其他国家也在大力推进建设‘韧性城市’。提升结构抗震韧性可以助推实现“韧性城市”的目标,抗震韧性相关研究工作任重道远,方兴未艾。”吕西林院士指出。

      “这项独特的教育计划是依托于地震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由同济大学承办为期两周的基于课程的暑期学校项目,旨在汇集世界各地优秀的研究人员和专业人士,为城市和结构抗震韧性提供前沿知识,赋能建设更安全、更具韧性的结构和城市。通过集成前沿研究、先进技术和典型工程案例,我们希望能在尽可能减轻地震对全球城市和基础设施的破坏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周颖教授指出。

      本次ILEE 2023暑期学校将从731日持续到812日,包括专家讲座、现场参观和重大工程案例研究。在该项目中,参与者将参加多位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的学术报告,并现场参观学习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观摩前沿地震测试设施和先进模拟技术的演示。通过与全球范围的学者建立交流联系,学员们在能更深入地了解地震工程及城市结构韧性的同时,也能极大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开拓国际视野。


      除了学术项目外,本次暑期学校还策划了各种破冰交流和文化观光活动,以期促进学员之间的国际化交流和沟通。学员们将切身参与到前沿学术探讨,浸润中国传统文化,深入感受中国飞速化城市发展进程。

      随着开幕式的圆满结束,2023 ILEE“城市与结构抗震韧性”暑期学校正式拉开帷幕。相信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学员们将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共同探索城市抗震新路径,为城市安全建设贡献力量,为下一代地震工程解决方案铺平道路。通过面向未来的专业精英提供应对地震挑战的前沿知识和技能,ILEE暑期学校项目有望对世界地震工程领域产生持久影响。


撰稿人:熊青松

审核人:禹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