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朱合华院士一行调研滇中引水工程
发布时间:2023-07-18 


为深入贯彻落实理论创新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发展理念,把坚持问题导向落到实处,2023713-14日,同济大学朱合华院士带队前往云南滇中引水工程一线,就深埋超长隧道数字孪生及安全管控关键技术、极端地质条件下TBM超长距离智能化安全高效独头施工、富水砂化白云岩隧洞开挖稳定性机理及自适应技术、适用于高外水压强岩溶发育段的高性能高抗渗地聚物注浆材料等内容开展调研。

713日,朱合华院士、薛亚东教授一行五人前往香炉山隧道7#支洞就“云岭号”TBM被困现状和软岩大变形问题开展现场调研,并与施工、设计等单位技术人员及一线作业的工人师傅们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

朱院士现场交流                 超过2m的隧洞围岩大变形

项目部技术交流            朱院士针对技术难题提出建议

714日,朱院士一行前往滇中引水建设工程管理局开展调研,建管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赵仕杰同志主持座谈会。座谈会上,赵总首先代表滇中引水建设管理局对同济大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工程全长超过664公里,投资超过1200亿元,建成后将惠及滇中1100多万人口。朱合华院士介绍了同济大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概况与特色,并做了智慧土木与隧道工程数字孪生的报告;同行的薛亚东、柳献、王建秀等教授针对调研情况与工程中的难题等也做了汇报交流。

参观数字滇中

交流座谈会

针对工程建设中的难题开展交流

参加本次调研工作的人员有同济大学的朱合华院士等11人。通过本次调研,双方确定了进一步针对工程中遇到的难题和挑战,以及未来智慧滇中系统建设,加强双方合作,贡献同济力量。


供稿:薛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