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流程
土木工程学院《就业报到证》的办理与使用说明
发布时间:2020-11-25 

 

全称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是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办理户口迁移与档案寄送的重要材料,涉及到工龄计算、干部身份证明等重要问题。

1)     报到证的使用:报到证的上联,即有色联(研究生为粉色、本科生为蓝色)用于办理户口迁移及到单位报到等事宜;下联,即白联归入学生个人档案(集中办理报到证的由学院统一放入档案,个人办理的有学生自行联系负责档案老师放入档案)。

2)     报到证中的常用信息:

a)     编号:报到证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打印,每张报到证都有对应唯一编号;

b)     抬头:报到证抬头为毕业生报到单位信息,可能为学生工作单位(工作单位或工作单位所在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同意接收毕业生的户口、档案关系),也可能为学生生源地的就业主管部门(户口、档案关系回生源地,工作单位在生源地以外其他地方)。

c)     报到期限:通常为报到证打印之日起一个月,由于研究生报到证多为统一打印而答辩时间较为灵活,可能存在到单位报到时间超出报到证报到期限的情况,如报到单位无特殊要求可不做处理。如有指定要求,需申请重新打印。

3)     报到证的打印:

除毕业升学(国内)外,凡毕业后工作就业、出国(境)等需要办理户口迁移与档案寄送的均需打印报到证。报到证的打印分学校集中办理和个人办理两种:

a)    学校集中办理:毕业生在毕业当年学校规定的截止时间之前完成毕业去向登记手续,且符合集中办理条件的,由学校根据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统一上报就业方案数据,集中办理《就业报到证》,《报到证》的通知书联(白色联)由学校归入学生档案,报到证联(有色联 )学生本人领取后交与用人单位办理报到手续。

b)    个人办理:春季毕业生和秋季毕业生分别在毕业当年的3月15日以后和7月15日以后方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需自行前往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办理报到证,流程如下:

学生本人携带就业协议原件第四联、毕业证书原件到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办理“同意打印报到证的申请表”→到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打印报到证→将办理好的《就业报到证》报到证联(有色联)交用人单位办理报到手续,通知书联(白色联)送到系所负责档案老师处,归入档案。

4)     报到证的领取:

研究生:由学校统一打印的报到证打印完毕后会下发至学院,待学院通知毕业生可以领取报到证后,可登录就业网查询报到证信息,如显示为“到学院”即可本人携带毕业证或答辩证明至土木大楼A108领取报到证。如无报到证信息则为尚未打印,3月15日后在就业网登记毕业去向信息的可等待下次集中打印或自行打印;7月15日后在就业网登记毕业去向信息的均自行打印。

本科生:学校会统一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打印报到证,打印完毕后会下发至学院。学院会安排在学院毕业典礼结束后与毕业证及学位证一同现场集中发放,毕业典礼当天未能领取的可之后至土木大楼A108领取.

5)     报到证的改派:

对于已经办理(统一打印或个人办理)过就业报到证,但与原用人单位解除关系后已落实了新的用人单位的,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申请重新打印到新单位的报到证,办理流程如下:

学生本人携带与新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原件第四联、与原用人单位解除关系的证明原件及原报到证原件(上下联齐全)到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办理“同意改派打印报到证的申请表”→到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办理新报到证→将办理好的《就业报到证》报到证联(有色联)交用人单位办理报到手续,通知书联(白色联)送到系所负责档案老师处,归入档案。

6)     特殊说明

a)    非上海生源毕业生在沪就业申请办理上海户口的毕业生需在得到落户结果后打印报到证,在毕业当年7月15日前获得落户批复的学校会统一打印报到证,报到证领取流程同上,但需额外提交《关于同意接收非上海生源毕业生进沪就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黄色联;7月15日之后(一般为第二批落户)的毕业生需自行办理,流程同上,但需额外提交《通知》黄色联。

b)    如用人单位对报到证报到期限要求严格,需重新打印报到证的,携带就业协议书、原报到证(上下联)到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大厅申请,流程与个人初次办理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