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学术软件交流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5 

 

本周二晚(2017年12月19日),地下系研会学术创新部最新一期的寰宇地谈系列活动在岩土楼207顺利举行。本期寰宇地谈系列活动的主题是学术软件交流论坛,为了给大家带来干货满满的良心讲座体验。

我们学术部的小伙伴们不遗余力地搜罗了一圈地下系的学术大神,最终为大家邀请了数模大赛一等奖、Matlab大神级的成涛学长;数模大赛二等奖、Abaqus应用达人的童园梦学长以及拿国奖拿到手软,数模、Abaqus、SCI样样精通的高乾学长。

活动当晚,首先是我们的主持人叶一舟同学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场。随后三位软件大神各显神通,为大家带来了诚意满满的数学建模以及学术软件的经验分享。

成涛学长带来的全是干货的数学建模大赛经验分享和Matlab学习应用指南。从队友的选择到赛前的准备、人员分工再到最后成果的整理,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学长还为大家推荐了图表制作、论文搜索的公众号,为学弟学妹们的建模及软件学习助力,可以说学长是相当给力了。

高乾学长为大家带来了Abaqus的基本介绍以及一些在软件运行和使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童园梦学长以昆明地铁五号线为例,示范了Abaqus的基本操作及实际应用,提供了一些操作的小技巧,避免重复性的工作。两位学长的分享不仅巩固了大家对于软件基本原理知识的掌握,并且在实际操作上也让大家受益良多。

嘉宾精彩的经验分享告一段落后,随即进入的现场提问环节也是异常火爆,许多认真听讲的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困惑,而我们三位大神也是不吝赐教,详细地为大家答疑解惑。不知不觉,近两个小时的学术软件交流论坛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通过这次的学术论坛交流,相信同学们对在数学建模大赛及学术软件操作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积累和进步,作为组织方的学术部也非常衷心地希望我们的讲座能够为同学们未来的学术研究生涯提供一定的帮助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