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百年庆典
土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面向未来土木工程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4-11-13 

     118日到9日,“面向未来土木工程的高层论坛”在土木工程学院A101成功举办。美国工程院院士Ross B. Corotis,日本东京大学FUJINO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Brian Simpson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台湾),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分别参加了8日下午和9日上午的高层论坛,并带来重要学术报告,讨论土木工程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也为土木工程系科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勾勒了前景。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主任K.K.Phoon教授、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土木系主任Serawit Narupiti, INSA Lyon土木系主任Irini Djeran-Maigre, University of Maryland土木系主任Ali Haghani, 西班牙UPCJose TURMO,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的Pierr Yves Hicher, 比利时根特大学工学院院长Luc Taerwe, Northwestern UniversitySurendra P. Shah350名国内外专家、校友及师生等参加了论坛。

 

11813:30面向未来土木工程的高层论坛(英语)在土木工程学院A101举行。论坛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宏伟教授主持,开幕式上,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世鸣教授致欢迎辞。

 

 

在英文专场,美国工程院院士Ross.B. Corotis、日本东京大学藤野阳三(Yozo Fujino)教授以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Brian Simpson分别作报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教授,桥梁工程系系主任葛耀君教授,土木工程学院李杰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宏伟教授分别担任主持。

 

在中文专场,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台湾),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分别作报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朱合华教授,同济大学葛耀君教授同济大学顾祥林教授分别担任主持。

 

美国工程院院士Ross.B.Corotis作了题目为建筑环境中自然灾害的数学分析与公众感受(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Public Perception of Natural Hazard Risk in the Built Environment的报告。在报告中,Corotis教授对现代结构工程面对自然灾害风险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精彩的阐述。

 

日本东京大学的藤野阳三教授作了题为土木工程的地位与下一代土木工程师Roles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Civil Engineers for the next  generation的报告。Fujino教授对下一代结构工程与结构工程师角色定位的精辟分析引人深思。

 

在英文专场的最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Brian Simpson的报告主题为:土木工程的未来——地下工程(The Future of Civil Engineering – Below Ground)。报告强调了地下工程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地位,透彻地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对结构工程领域发展的有力推进,尤其是由于人口爆炸式增长、快速的城镇化发展及气候变化对结构空间的需求为地下空间理论与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9日上午,首位作报告的是钱七虎院士。钱院士的报告题为非线性岩石力学(非传统)研究前沿导论。报告提出了未来的试验研究应当是以非线性岩石力学为物理基础的,岩石和岩体非连续性和块体性的试验研究 ,未来的岩石工程的将以更安全为主要研究方向。

 

杨永斌院士展开了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新趋势为题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有好的教学才会有好的研究,此外,杨永斌院士阐述了以提升教学品质为重点的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的主流趋势。

 

最后一位进行报告的是聂建国院士,他的报告题目是关于我国土木(结构)工程及其科技工作的一些思考。报告中,聂建国院士强调了高性能土木(结构)工程的基本原则是安全、适用、经济、耐久、美观。聂建国教授同时多次强调,土木工程工作者应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最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教授主持了“面向未来土木工程的高层论坛”的闭幕仪式。顾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各位专家、校友、师生、论坛志愿者以及对全体组织人员的由衷感谢。他认为两天中七位大师的报告覆盖了土木工程的社会影响、人才培养、新型体系和技术以及发展动态等多个侧面,“为我们勾勒出了未来土木工程的轮廓”,并认为这些真知灼见对“对我们厘清思路、明确方向有极大的启发和帮助”。

本次论坛是土木系科百年华诞百年土木、继往开来的主题下的重要活动,旨在讨论未来数十年国际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方向,结合我国土木工程现状及国家未来发展战略,就土木工程领域未来可能研究热点、人才培养等开展研讨,一方面有助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研究水平步入国际前沿,另一方面能够进一步明确学生培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