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百年庆典
百年土木,继往开来——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百年华诞庆典晚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4-11-11 

2014年11月8日19:30,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00周年庆典晚会在同济大学大礼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顾金才、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系主任K.K.Phoon教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教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世鸣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教授,交通运输学院院长陆键教授、兄弟院系的领导和职工以及来自全球的土木校友和校内师生近3000人参加了晚会。11级本科生沈安迪、14级研究生严琛、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师王映、07届校友杜世界共同主持了这次晚会。

 

   

 

伴着“嘭嘭”的鼓声,现场光影浮动,红旗翻飞,将观众胸中涌动的热情和喜悦一下激发出来,百年庆典,旗开得胜!在一片掌声、欢呼声中,四位主持人一同登场,土木系科百年华诞庆典晚会正式开始!整场晚会由“忆·百舸争流”、“誉·桃李天下”和“展·风华正茂”三个篇章组成,生动地展现出同济土木百年来的卓越成长史以及新时代的气势磅礴。

 

 

在新老校歌的交织的旋律中,“忆·百舸争流”篇展开。老校歌舒缓悠扬,新校歌明快有力,同样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新老校歌的对比令人鼓欢欣,全场荧光挥舞,开场即进入梦一般的海洋。而那时而慷慨、时而舒缓的诗朗诵,带我们重温同济土木在艰难历史中坚持办学的不屈脊梁和土木学子孜孜不倦潜心求学、学成归来胸怀天下的民族大义。民乐表演《将军令》激越昂扬,古筝的行云流水和鼓的紧凑有力,一柔一刚,向国际友人展示着传统音乐的魅力;别具创意的光影剧《秘密》,光与影交织,温馨神秘,一下子将校友们的心拉回入学报到时,让人想起曾经的青涩和美好,求学的岁月就这样扑面而来。

 

 

  

 

名校必有名师。特别是那些有几十年教龄的老教师,往往成为不同年代校友们共同的回忆。伴着《祝福》那深情的旋律,神秘嘉宾朱慈勉教授登上舞台,旋即赢来现场一片欢呼。“2秒画弯矩图”的流畅,让本科生看了目瞪口呆,让校友再次找到课堂的感觉。回一次家,上一堂课,圆梦今朝,掀起现场第一个小高潮!至此,第二篇章“誉·桃李天下”拉开序幕,浓浓的校园情谊飘荡在大礼堂的穹顶,围绕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光阴的故事》、《朋友》等老歌旋律经典,让人回到年少的匆匆时光。

 

 

 

在校友互动环节,从20岁到90岁各年龄段的校友代表纷纷上台为同济土木百年华诞献礼—— 2012届毕业生邓楚涵、97届毕业生叶超、89届毕业生雷志彬、51届校友朱百里、47届校友傅信祁一同登台。校友们感谢母校的培养,并为母校百年华诞送上诚挚的祝福!96岁高龄的傅信祁校友在志愿者的陪同下,颤巍巍地走上舞台,一句“我今年96岁了”,紧紧抓住大礼堂内3000观众的心,随着傅老的几句平实描述,日寇入侵年代的求学故事逐渐出现在大家眼前:伴着炮火轰炸,他从浙江金华、江西赣州、广西八步、云南昆明,直到四川李庄,跑了半个中国,颠沛流离,艰难学习,抗战胜利后才返回上海。这种在困难中坚持求学的可贵精神让现场观众感动几近哽咽,掌声经久不息,将晚会再次推向高潮!

 

 

伴着京剧《水浒传》“林冲雪夜上梁山”的铿锵余音,晚会迈入第三篇章——“展·风华正茂”。小品《青春的记忆》重现了同学们二十年前求学的温馨场景,令人怀念起大学求学之时的青葱岁月。武术《少年中国说》让观众们感受到同济土木学子的青春与活力——特别是幼儿园小朋友们的武术表演,稚气未脱却有板有眼,让人仿佛看到同济土木新百年的希望,成长着,茁壮着!那炫酷的轮滑和街舞,尽情地旋转跳跃的表演者,性感的国标、清纯的毕业舞,将现场气氛推至新的高潮!

 

 

             

 

 

晚会的最后,《相亲相爱》的歌声响起,五洲同庆,宇内欢腾,来自世界各地土木校友的问候闪现在大屏幕上;场下的观众将手中的荧光棒和的闪光灯尽情挥舞,大声同唱。在一片喜庆而热烈的氛围中,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百年华诞庆典晚会圆满落下帷幕!

 

这是一个热情洋溢的夜晚,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夜晚!晚会的欢声笑语已经深深印在嘉宾、校友和师生们的心里,共同诉说着对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百年华诞的衷心祝福!

 

同舟共济,追求卓越,百年土木,继往开来!

 

新百年,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