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百年庆典
土木工程学院 “工程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校企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10 

2014年11月8日10:30,“工程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校企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C401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教授及同济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等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知名企业领导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世鸣教授主持。

 

 

陈世鸣教授代表同济大学土木学院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大会的三项议题:工程界对人才的需求与要求,校企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模式与措施,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基地的建立、实施与质量控制。希望各位邀请嘉宾自由发言和讨论,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多提宝贵建议。

 

 

深圳大学建筑设计院的总工傅学怡先生建议本科生培养增加实践环节,企业走向海外需要国际化的人才,高校的教育可以增加相关辅助类课程。上海建工的龚剑总工希望同济大学本科生教育能够更加适合工程的需要,体现最新的技术,在基础课和基础专业课扎实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辅修课满足形势的需要。来自中建一局的罗世威先生谈到工程界需要基础扎实的毕业生,还需要企业在员工入职后加强继续教育。中建八局的总工马荣全先生谈到产学研结合方面,希望校企合作要建立固定的团队合作协议,就课题进行长期的研发……

 

 

 

 

与会的其他嘉宾也纷纷发言:在人才需求方面,希望学校能够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学科交叉的人才;在校企合作方面,希望企业与学校在具体的重大工程上有更全面,更系统的长期合作,设立基金,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理清科研成果的产权关系等等。现场嘉宾踊跃发言,交流气氛热烈,与会校、院领导认真听取并记录了相关嘉宾的建议和意见。  

 

研讨会的最后,我校党委副书记马锦明教授感谢嘉宾的发言,她指出,学校需要企业的建议,以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还希望今后与企业继续探索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工程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校企研讨会座谈会气氛热烈而温馨,双方关于人才培养、校企交流等方面深入沟通,为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