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百年庆典
同济大学土木系科迎百年华诞
发布时间:2014-11-10 

作为中国土木工程教育的杰出代表、同济大学的传统特色优势学科,同济大学土木系科11月8日迎来创建100周年。当天,同济大学举行以“百年土木、继往开来”为主题的一系列学术和文化活动,海内外校友齐聚,共庆土木系科走过百年辉煌历程。

 

18

 

在当天的庆祝大会上,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在致辞中说,同济土木系科百年的发展之路,凝聚了以李国豪老校长为代表的几代土木人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形成了以“兼容并蓄、求实创新”为核心的同济土木精神和土木文化特征,是对以“同舟共济、自强不息”为核心的同济精神的最好诠释。百年艰苦卓绝的探索与实践,树立了享誉国内外的“同济土木”品牌。土木系科各相关学科,是同济大学成就其学术地位的重要基础。

 

视界

 

裴钢表示,站在百年的新起点,同济土木系科的未来发展,要以身为全国首批试点学院为契机,要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着力培养造就大批富有社会责任感、积极推动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卓越土木工程师,同时以高水平科研成果引领国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

 

同济大学土木系科始创于1914年。当年11月,同济大学的前身——同济德文医工学堂接纳了因战乱而停办的青岛德华特别高等专门学堂转来的30多名土木科师生,同济为此在工科内增设“土木科”,是为同济土木系科教育的发轫。

 

办学初期,同济土木以德籍教师为主,采用德国土木工程师的教育模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1950年代院系调整后,同济土木系科广聚英才、博采众长,师资力量更加雄厚,成为国内土木工程教育领域的第一品牌;参考国外经验并结合中国实际,进行教学、研究,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土木工程人才。改革开放后,同济土木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广大教师满怀激情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同时一大批师生走出国门学习欧美及亚洲发达国家的科学技术和教育体系,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积蓄了力量。进入二十一世纪,伴随着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步伐,同济土木不断探索现代大学教育方法和办学机制,以科研创新促进教学创新,以教育实践展示科研成果;在工程实践中发现科学问题,用取得的科研成果指导工程实践;着力于培养掌握扎实专业知识,具备人文精神、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优秀拔尖人才。

 

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涵盖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结构工程、桥梁工程、岩土工程、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地质工程、水利工程、道路与交通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领域、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学科专业领域。

 

百年来,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的各相关学科作为国家重点学科,迄今已累计为国家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的科研、教学、设计、施工、管理和技术开发,培养了四万余名优秀专业人才,从中走出了以李国豪教授为代表的20余位两院院士。与此同时,土木系科各相关学科还始终面向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的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主动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以领先国内、接轨世界的学术水平,有力支撑了以国家体育馆、国家大剧院、南浦大桥、东海大桥、上海磁浮列车、洋山深水港、崇明越江隧道、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高速铁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国家重大活动的交通组织、管理的研究、设计、测试、检测和监理工作,为上海城市建设和国家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同济土木培养的杰出人才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项海帆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土木”的光荣传统要继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希望年轻一辈继续努力,着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共同推动中国成为土木工程领域的科技强国。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系主任K.K. Phoon在致辞中说,“有很多理由来庆贺同济土木在过去百年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但在我看来,更令人兴奋和期待的是,同济土木在未来一百年一定能成为全球土木工程教育和科研的一个重要中心。你们培养的学生将会运用他们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先技术,为提高全世界人民的生活质量、为保护人类环境做出重要贡献。”

 

 

23

 

作为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庆的重点学术活动,当天,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学术报告会、“面向未来土木工程高层论坛”、“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工程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校企研讨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土木类研究生创新论坛等系列活动在同济大学举行。

 

26

 

在学术报告会上,同济大学杰出校友、原国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作了题为“科技促进城市转型发展”的报告,充分肯定了科技在城市转型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同济土木能够以发展科技为要务,为国家社会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作了题为“面向未来的结构工程”的主题报告。

35

 

面向未来土木工程高层论坛”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举行,美国工程院院士Ross.B.Coroits、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Brian Simpson等多位国际土木学界顶尖学者应邀在论坛上作主旨报告,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者共同研讨未来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方向、研究热点及人才培养等重要议题。


      美国工程院院士Ross.B.Coroits以“建筑环境中自然灾害的数学分析与公众感受”为题作报告,通过对大量数据的严谨的分析,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建筑环境中各种自然灾害的破坏作用,以及公众对于各种自然灾害的认知度与看法。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Brian Simpson在题为“土木工程的未来——地下工程”的报告中,强调了地下工程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地位,并对土木工程未来的发展发表重要见解。

 东京大学的藤野阳三教授作了题为“土木工程的地位与下一代土木工程师”的报告,介绍了土木工程的发展现状,对土木工程在当前与未来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发表见解,并对下一代土木工程师寄予期望。

39-

当天,以“中国交通发展:现在与未来”为主题的“中国交通高层论坛”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举行,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六位优秀校友——国家建设部原部长汪光焘、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海涛、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郑健、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庄少勤、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李兴华,分别作主题报告,内容涵盖对城镇密集地区交通发展的思考、中国公路交通规划现状与未来、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思考、中国民航发展的战略与趋势、展望城市转型之势与交通规划之道、面向未来的中国交通转型升级等,全面回顾了中国交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多角度解析中国交通的现状和未来,从转型和规划出发展望了中国交通发展的美好前景。600余位来自系统交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与会。

30

 

工程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校企研讨会举行,同济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研究院负责人与来自全国30余家知名企业代表与会,共同讨论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基地的建立等相关议题,深入讨论了工程教育、产学研协同创新等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

 

01

 

当天,“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百年发展图片展”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综合楼揭幕,100幅展板,1000余张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同济土木系科走过的百年历程和所取得的重大办学成就。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