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百年庆典
“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土木类研究生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11-10 

千丝汇成线,众木聚成林

“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全国土木类研究生创新论坛系列活动举办

 

 11月8日13点,“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土木类研究生创新论坛在我校逸夫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授、研工部部长陈华老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石振明教授、同济大学团委印小晶老师、院研究生会指导教师龚韵霁老师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石永久教授作为指导老师代表出席论坛。来自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19所高校研究生代表以及包括华东院、同济院和上海建工等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创新论坛系列活动由主题论坛、圆桌会议和试验室参观三部分组成,活动主要围绕土木类研究生学术社团建设、发展以及资源共享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主题论坛在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授的欢迎辞中拉开帷幕,徐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认为加强研究生的科技创新工作意义重大,“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土木类研究生创新论坛的举办,是土木工程学院迈出的重要一步。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石振明教授介绍了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的概况,介绍了土木研会整合资源,建立“未来土木工程师协会”已经做过的工作,希望全国研究生学术性社团可以联合起来,在学术研究上互相推动,共同进步。

 

 

在主题发言环节,各高校代表分享了其所在研究生社团组织的管理情况与管理经验,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河海大学8所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研会主席分别作主题发言。各高校研究生代表分享经验、发表观点,关注传统学术讲座论坛升级创新的同时,更聚焦于土木类研究生学术社团资源共享平台的搭建和推广。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学术先锋代表周洁、余倩倩进行了主旨演讲,作为 “老同济人”,她们在分享中提到研究生学术社团建设的重要性和对研究生学术研究的积极影响,自己卓越学术成果的背后,也离不开研究生社团组织的学术活动带来的启发和助力。

 

随后,由同济大学未来土木工程师协会主席、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高原宣读了全国“未来土木工程师联盟”倡议书,并由同济大学未来土木工程师协会和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发表提议,联合来自北京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共19所高校土木类研究生学术社团代表共同签署了倡议书。

论坛上,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石永久教授、同济大学研工部部长陈华老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石振明老师三位联盟指导老师并在倡议书上签字。

 

最后,论坛邀请石永久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代表发言,至此,全国“未来土木工程师联盟”顺利成立!

 

  

 

主题论坛部分结束后,来自19所高校研究生代表来到同济大学中芬中心四楼,进行分论坛圆桌会议,分论坛由“‘未来土木工程师联盟’筹建与发展”、“学术社团如何促进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及更好地营造研究生学术氛围”、“如何利用新媒体建立跨校学术资源交流共享平台”和“国际背景学术社团建设与发展的探讨”四个议题组成。会上,与会代表们对联盟公约草案进行了修改,各项条款均全票通过。至此,《未来土木工程师联盟公约》正式生效,同济大学未来土木工程师协会和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当选为2015届未来土木工程师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同济大学振动台试验室和风洞试验室,至此,“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全国土木类研究生创新论坛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愿全国“未来土木工程师联盟”高校携手共济、砥砺奋进,挥洒青春热血、同绘行业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