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百年庆典
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大会暨学术报告会盛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10 

2014年11月8日9:00,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大礼堂隆重举行。大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世鸣教授主持。

 

出席大会的两院院士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项海帆、王梦恕、葛修润、陈厚群、刘建航 、江欢成、卢耀如、何华武、沈世钊、顾金才、梁文灏、沈祖炎、杨永斌、周绪红、聂建国。

出席大会的外籍院士有:Prof. Surendra P.Shah,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of. Ross B. Corotis, Member of Academy of Engineering, USA; Prof. Yozo FUJINO, School of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Tokyo, JAPAN;  Prof. Brian Simpson, Fellow of 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UK; Prof. KK. Phoon, Academy of Engineering Singapore.

出席大会的校友领导有: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原国家建设部部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主委员汪光焘、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铁迪、原青海省副省长吴承志、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政奎、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李兴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原董事长周纪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学科主任茹继平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流动项目主任熊巨华研究员。

出席大会的校领导有:同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教授、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教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守恩教授、光华基金会代表贾宁先生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8所高校的土木学院院长、合作企业、捐赠企业代表、世界各地的校友代表、同济大学各职能部处领导、70名上海高中生代表、18所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代表,同济大学兄弟院系代表、土木工程学院所属学科的离退休教师代表,以及在校的师生代表等共3000余人参加本次盛会。

 

成立大会上,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在致辞中说,同济土木系科百年的发展之路,凝聚了以李国豪老校长为代表的几代土木人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形成了以“兼容并蓄、求实创新”为核心的同济土木精神和土木文化特征,是对以“同舟共济、自强不息”为核心的同济精神的最好诠释。百年艰苦卓绝的探索与实践,树立了享誉国内外的“同济土木”品牌。土木系科各相关学科,是同济大学成就其学术地位的重要基础。

裴钢表示,站在百年的新起点,同济土木系科的未来发展,要以身为全国首批试点学院为契机,要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着力培养造就大批富有社会责任感、积极推动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卓越土木工程师,同时以高水平科研成果引领国家、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

 

大会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教授表达了对校友到来的衷心感谢,回忆了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的起源和发展,赞扬了同济土木人为祖国的建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深刻剖析了未来土木的发展中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特点,并坚信同济土木在深厚的历史底蕴、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校友的帮助下,一定能创造下一个百年的辉煌。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教授做了“百年土木 继往开来”的主题演讲,顾院长对大家来到同济大学共同庆祝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表示欢迎,并对来自上海市8所著名中学的70位师生代表表示感谢。他回忆了同济土木过去一百年的育人历程,一百年来,同济土木人秉持“兼容并蓄、求实创新、同舟共济、追求卓越”的信念,土木系科不断发展壮大。顾院长指出,同济土木的发展离不开所有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在历史新的起点,同济土木人要继续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系主任K.K.Phoon专程来贺同济土木百年华诞,他结合自己在同济的经历表示,同济大学作为中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在世界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土木工程学院的很多教授在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石永久教授对同济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赞扬了同济土木取得的骄人成绩。石书记表示,同济大学土木学科和清华大学土木学科交流历来已久,清华大学将与土木界同仁一起努力培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土木人才,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土木工程学科,实现由追赶世界土木工程学科到引领世界土木工程学科的跨越,共筑土木工程的“中国梦”。

 

光华基金会代表贾宁先生表示很荣幸为同济土木学科的发展助力,并希望能给同济土木未来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友代表刘伟杰先生对同济土木系科成立一百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深情回忆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认为在同济土木的学习成为了毕生的宝贵财富,并对能成为同济土木人感到骄傲!

        

土木工程学院吕西林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发言,吕教授为自己成为同济土木的一员深感荣幸,他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同济土木不断发展的过程。

 

作为同济土木培养的杰出人才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项海帆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土木”的光荣传统要继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希望年轻一辈继续努力,着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共同推动中国成为土木工程领域的科技强国!

 

11月8日10点,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学术报告会拉开序幕。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建设部原部长汪光焘先生作了题为“科技促进城市转型发展”的学术报告。他提出现在生态城镇建设已成为热点,我们要在国外评价生态化城镇的指标基础上进行分析,因地制宜地建立适应我国生态城镇建设的综合指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教授作题为“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钢架索梁盖体系的静力和动力性能研究”报告。他提出了预应力混凝土钢架索梁盖体系在大跨度结构中应用的模型,并结合工程案例说明该模型并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11点40分,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大会暨学术报告会成功落下帷幕,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与交流让在座的观众仍觉得意犹未尽。与会的各位嘉宾、校友和各方代表怀着对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百年华诞的祝福,胸中涌动的是豪情与激动,脸上灿烂的是笑容和骄傲,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一片热烈而庄重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新百年,新征程,让我们期待下一个百年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