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百年庆典
吕西林教授在“庆祝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11-08 

       2014年11月8日上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吕西林教授在“庆祝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大会”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百年华诞!作为同济土木师生中的一员,能够亲历这个历史时刻,我深感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在校的同济土木系科师生,对我们敬仰挚爱和引以为傲的同济土木系科的百年华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从1914年到2014年,伴随着祖国命运的波澜起伏,同济土木系科经历了100年不平凡的风雨历程。她创立于上世纪初,饱受战乱之苦的30余名土木科师生从青岛转至同济,成为同济土木的开端;她经受了抗战炮火的洗礼,在颠沛流离中坚持办学,为战后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兼容并蓄,在学科调整中汲各方之长,规模大、学科全,百花齐放;她响应号召积极投身新中国的建设,输送的高素质人才奋战在祖国建设事业的各条战线上;她在改革开放中不断进取,坚持创新,为祖国在21世纪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一百年来,同济土木人本着“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秉持严谨务实、实干兴邦的传统,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1979年的9月,我来到同济大学结构理论研究所,师从朱伯龙先生,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在1984年12月27日,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之后留校任教至今,已有35个年头。35年来,我浸沐在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氛围里,见证了同济土木薪火相传、不断进取、飞速发展,从1979年入学的二十几位研究生发展至如今的两千多名在读研究生,土木系科的规模不断壮大,从1983年国内第一台MTS模拟地震振动台落户同济,到今年7月由范立础院士领导完成验收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功能振动台阵的建成,土木系科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也促使我们在科技创新和软实力方面不断的加强。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看到了前辈先贤、学长校友们殷切的目光,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深切关注。作为在校师生,我们唯有勇敢地肩负起再创辉煌的历史责任,才能不负厚望。我们会继续鼓励自己:不断的发扬同济土木人的光荣传统,同心同德,济人济世,潜心教书育人,矢志开拓进取;我们会继续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启发教学,教会学生独立思考,努力培养出更多的知识、人格、能力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我们会继续告诫自己:严谨诚实、不图虚名、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理论联系实际,转化科研成果,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提供坚实的支撑。 

 

       最后,衷心祝愿同济土木的新百年更加辉煌! 

 

       祝各位领导、来宾、校友、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