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百年庆典
项海帆院士在“庆祝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11-08 

       2014年11月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项海帆教授在“庆祝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大会”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同济土木学科的百年诞辰,我们能亲赴盛会是十分幸运的。我自1951年考入同济大学土木系,经历了风雨和磨难,也收获了机遇和关怀,回想在同济的63年,真是感慨万分。 

 

       方才顾祥林院长已简要回顾了同济土木百年的光辉历史。我1997年出任土木工程学院首任院长,任期届满时我主动要求退下来并推荐李永盛教授接任院长一职。因为自1988年南浦大桥开工以后,连续忙于中国的几座大桥建设和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但感到中国土木工程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够,参加国际会议的代表还很少。当时,我已入选工程院,应邀担任国际会议大会报告的任务也较多,我想应当集中力量做好我的老师李国豪校长交待的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常委和中国代表的任务,努力提高中国土木工程界和同济大学的国际地位。 

 

       在2001年的马耳他国际桥协年会上,我当选为国际桥协副主席,我跟范院士两人带了土木学院四位年轻教授一起赴会,并推荐他们进入国际桥协的工作委员会。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同济土木的国际影响力已大大增强了。桥梁系通过上海市重中之重学科建设也有了很大发展。同济土木一级学科在多次同行评比中都名列前茅,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继1998年后在2013年的评比中又一次获得了优秀实验室称号。可以说,我们没有辜负已故的李校长和前辈老师们的教导和期望。 

 

       我在同济校园这里度过了大半生,对这个家园有着深厚的感情。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应该说,相对于其他行业,中国的土木工程界还是比较争气的,因为我们在已故李校长的带领下已率先走出了一条自主建设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承认差距,不盲目自满,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国的土木工程界应当有希望率先成为这一领域的科技强国。 

 

       让我们一起努力,为提早实现土木工程的“强国梦”而贡献全部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