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百年庆典
百年土木 继往开来——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教授在“庆祝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大会”致辞
发布时间:2014-11-08 

2014年11月8日上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教授在“庆祝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大会”致辞

百年土木  继往开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欢迎大家在金秋时节来到美丽的同济校园和我们一起庆祝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成立100周年!尤其要欢迎来自上海8所著名中学的70余位师生!

1914年, 青岛德华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因战乱而停办,30名土木科学生随同部分教师转至上海同济德文医工学堂,同济为此设立土木科,开始了同济大学土木学科的育人历程。

办学初期,同济土木以德籍教师为主,采用德国教育体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1950年代院系调整后,同济土木广聚英才、博采众长。教师队伍中既有欧美著名高校的留学生,又有前苏联专家培养的研究生。参考国外经验并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进行教学、研究。改革开放后,同济土木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广大教师满怀激情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同时一大批师生走出国门学习欧美及亚洲发达国家的科学技术和教育体系,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积蓄了力量。进入二十一世纪,伴随着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步伐,同济土木不断探索现代大学教育方法和办学机制。最大限度地将教师的精力和兴趣吸引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来;以兴趣为导向纳天下优秀学子而育之;以科研创新促进教学创新,以教育实践展示科研成果;在工程实践中发现科学问题,用取得的科研成果指导工程实践;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拓展学生的视野。

百年来,同济土木人有迁移带来的艰辛、有解放带来的欢欣、有运动带来的惆怅、有改革带来的希望。但始终不变的是同济土木人的信念:兼容并蓄,求实创新;同舟共济,追求卓越。百年来,同济大学土木系科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业绩享誉海内外。百年来,有四万多名学生从同济大学土木系科毕业,他们遍布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有以李国豪教授为代表的23位两院院士曾经在同济大学土木系科学习过、工作过或正在工作着,他们蜚声国际学术界和工程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济土木系科所取得所有成绩,除了前辈的铺垫、学校的领导和全体师生的自强努力外,还离不开广大校友的砥砺奋进、国内外同行的支持相助和社会各界的殷切关注。在此,谨向您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百年土木,继往开来。回眸过去的百年,同济土木给予土木人的是取之不尽的财富和营养,是坚实的基础,是继续奋进的动力。展望未来的百年,同济土木人肩负的是责任、自励的是戒骄戒躁、满怀的是希望。

我们将坚守信念,努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国家的繁荣昌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