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百年庆典
百年积淀 追求卓越—土木系科百年发展图片展揭幕式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4-11-08 

百年积淀  追求卓越

                                 —土木系科百年发展图片展揭幕式顺利进行

 

118日上午,“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百年发展图片展”在我校四平路校区综合楼大厅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教授,奥地利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光华教授Pro.Mang,日本国立横滨大学教授、东京大学名誉教授Yozo Fujino博士,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党委副书记马锦明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世鸣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教授,以及兄弟院校领导,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各地校友代表,在校师生代表等100多人参加图片展揭幕式。此次揭幕式由土木工程学院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联合校档案馆、校史馆编辑制作。

 

揭幕式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世鸣教授主持。陈世鸣教授简要介绍了图片展的制作过程与内容主旨。校友代表、老教师范家骥教授奉上三幅对联,道尽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的百年辉煌与树人济世的历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教授、我校常务副校长陈以一教授、党委副书记马锦明教授为图片展揭幕。

 

 

 

本次图片展由“历史积淀”和“当行出色”两个篇章组成,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真实纪录了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

 

 

 

第一篇章“历史积淀”精选了100多张同济大学土木系科从1914年创办到1987年建院并校前的图片,向大家展示了同济大学土木系科70余年来的风风雨雨,包括系科初创、自主探索、抗战西迁、回沪后的办学复原、系科调整等一系列关键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图片揭示了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的源远流长和发展到今天的来之不易,对今天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仍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第二篇章“当行出色”着重体现了同济大学土木系科自1987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包括建院并校、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国内合作、国家交流、桃李芬芳等章节,揭示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立身之本和发展之源。图片展的最后章节以“同舟共济:驶向未来的宏伟目标”为标题,展望了同济大学土木系科的前进之路。

 

 

图片展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巨大反响,参与开幕式的几名校友纷纷表示很有感触。大家认为土木系科不断发展的艰辛历程,令人感慨,催人奋进。1951级的老校友伍朝琛老师表示:同济大学土木系科60余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作为院系调整的亲身经历者,新中国成立以来土木系科不断发展的见证人,他希望同济大学土木系科能够保持优势,越办越好!

 

土木系科百年发展图片展时间为2014118日至11月中下旬。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