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活动

教工活动

       2017年1222周五晚上六点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学术先锋”分享论坛在土木工程学院大楼B606举行。本次“学术先锋”评选活动在学术成果、学生组织、创新创业和实践活动4个方向共评选出8位同学获此荣誉。其中,“学术先锋”学术成果类奖获得者李伯维、学生组织类奖获得者刘邦禹、创新创业类奖获得者张晓飞、实践活动类获奖者李恺轩四位嘉宾同学和来自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数十位学子共同出席了本次分享论坛。

 

       李伯维同学首先介绍了学术方面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理论推导、数值模拟和试验研究,并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擅长方向进行调整。然后指出,解决问题包括能力储备和能力应用两个阶段其中能力储备包括文献阅读、软件学习两个方面,能力应用上需要做到成品保护、踏实前进和注意计划三个要点。在最后,李伯维学长引用曾国藩的话“凡事皆有极困难之时,打得通的便是好汉”,鼓励大家要用攻坚克难的精神对待科研。

 

       刘邦禹同学首先结合自己从干事到部长再到会主席的社团工作经验,分享了主动性的关键:需要知道该做什么,也相信自己可以不断成长。接着根据自己的实习答辩经验,介绍了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如心景慕,则竭力而为。并且在得失心方面,告诫大家不要太关注眼前小利与一时得失。最后从自己的实习和研会主席工作经历中谈到了“礼仪”的重要性。

 

       张晓飞学长上台后,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挑战杯”和“创青春”赛事及时间安排。然后通过视频给大家展示了自己团队的“挑战杯”参赛项目“隧道智能化检测服务”。接着重点介绍了自己团队撰写商业计划书的过程,期间遇到创业谷导师提出宝贵意见,也遇到了有的队友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最后张晓飞学长总结了参加“挑战杯”的好处,包括获市赛成绩落户加分、资金奖励和结交创业大牛,并激励大家用正能量掌控自己的未来。

 

       李凯轩学长从自己对“实践”二字的理解开始谈起,指出“实践”便是切合实际,针对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中实实在在出现的事务点滴,躬身于行,用实际行动去解决问题提升能力实现价值。接着结合三段视频,分别介绍了“勇往『职』前”模拟求职大赛、“同行计划”暑期挂职锻炼与实习实践、“小红帽”迎新志愿活动,展现了企业中的实践、政府中的实践、校园中的实践三个不同层次的实践风采。结束时,李凯轩学长勉励大家:只有躬身实践,才具有挑战一切不可能的实力。

 

       嘉宾分享结束后,分享论坛进入了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如何选择期刊论文发表创业上时间如何安排研一研二阶段如何规划校内实践和实习等问题进行了自由提问。嘉宾们对同学提的各个问题均进行了耐心解答,消除了同学心中的疑惑。

       两小时的分享论坛在颁奖环节中步入了尾声,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对于研究学术、社团工作、创新创业和实践活动有了充分而具体的了解,土木工程学院“学术先锋”评选活动及分享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