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教育联组学习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6 


为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立足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院系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围绕学院调研选题和年度重点工作,523日,以“推进大思政教育理念、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为主题的土木工程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教育联组学习顺利举行。着力在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推进思政理论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多领域进行深层次交流与合作。土木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联组学习会上,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以及本次读书班主题,学院副院长阮欣围绕土木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实践做了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顺就立足校本特色的“人民城市.大思政课”建设的探索实践和规划设想做了报告。会上,双方就有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双方认为要围绕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一是探究专业课的思政育人内涵。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二是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强化问题导向,针对土木专业学生课堂表现、课外反馈开展个性化、常态化样本调研,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注重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与专业课程校外实践的结合,拓展思政课教师的学科交叉视野,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双方希望能为两院师生搭建更多学习实践交流的平台和机会,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当天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来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思政课实践研修,深入推进思政课理论与实践的贯通融合,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调研中,学院院长周颖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同仁详细介绍了学院的辉煌历史、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师资队伍和文化传承,提出了学院的特色文化和未来发展方向。

学院党委书记黄雨带领大家参观了院史馆,通过图文、实物、影像资料等形式,从土木系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领导关怀等各方面的发展历程进行详细介绍,全方位展现了同济土木历史的深厚积淀和同济土木文化的丰富内涵。

在学院举办的课群开放日活动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与土木专业师生就学生学习的兴趣点、课程思政的融合点和专业学科的前沿点进行交流,并参与实践体验。

本次读书班学习和实践研修有助于深刻把握“大思政课”建设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有助于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有助于把理论学习落实到推动工作实际的转化中,做到知信行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