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4-29 

425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读书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黄雨主持会议,学校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郭定夫出席会议并作学习督导,学院院长周颖等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黄雨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中国式现代化有关论述。黄雨首先回顾了党的二十大会议成果和大会报告的主要内容,梳理了党章修改的背景、原则和特点,并重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含义、特点、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系。随后,黄雨分析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新的发展形势,提出全体领导班子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学院建设,加快党建工作从规范化建设向先进性建设迈进,立足职能职责开展调查研究,把学习调研与推进学院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以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周颖从自我革命和科技创新两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是继毛泽东提出的“民主监督”之后又一答案,土木学科发展也需要自我革命精神,同济土木109年的发展历史也是面向社会需求不断求变的奋斗史。周颖认为学院目前应围绕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全面国际化进行自我求变。在科技创新方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周颖认为大学是科技的重镇,学科建设不是简单地以数量为评价指标,应加强内涵式发展,重视学科前沿的交叉和创新,以低碳、智能、韧性、人文的理念带动学科进步和产业进步,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创新。

徐培芳表示,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学习,体会到了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决心。要有战略定力,真干、实干、巧干,让中国人过上好日子是我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而朴素的承诺,应注重提升发展的内在动力。

陈隽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李国豪老校长勇于斗争、开拓创新的精神,凡事不能只算经济账,还要算政治账。此外,近期的一系列网络舆论热点事件表明当今社会舆情传播迅速,值得思考。要提升教师对新媒体的认识,加强对新媒体的关注。计划从教职工对新媒体平台的认知和兴趣点开展调查研究。

刘志坚结合党章学习认为,要加快提升本科生党员发展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在各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二十大报告学习中,认为要全面贯彻六个“必须坚持”,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提升有组织科研;在中国式现代化中,认为在物质丰富的环境下要更加注重学生精神文明培育。面对学生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将开展专题调研。

阮欣认为,习近平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做了明确定义和指示,是深刻总结国际发展经验的结晶。中国式现代化要紧密结合国情,正确处理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例如土木学科面临社会变革,要顺势转变专业内涵,适应国家需要。目前进行的招生工作也在深入各地中学了解中学生发展需求,提升学院育人模式。

宋晓滨从两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认为学院需要完善评价体系,以人为本促进教师发展,推进国际化办学,提升教师的国际化育人能力。二是关于科学合理开展调研。要认真推进调研工作,摸清情况,把握好调查手段,目标要明确,责任要落实。

刘芳表示,习近平关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观,为我们在当下如何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指明了方向。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应该保持政治定力,主动谋划,以更加开放和自信的心态全面国际化,不断扩大和优化国际合作网络,做强科技合作主场,全球引才。

吴昊表示,同济土木109年的办学历程中一直讲求学以致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平衡好科研人员和教师的双重身份,平衡好有组织的科研和自由探索,强化国家需求导向,对接国家战略,从被动接单转为主动谋划。

陈建峰围绕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人民民主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并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办公硬件等方面分析了地下系面临的发展瓶颈,作为调查研究的选题参考。

苏庆田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了谈了学习体会。结合学院的发展规划,桥梁系要借主题调研的机会打破传统,拓展专业发展从散兵作战转为有组织攻坚,提升青年教师的生活品质和发展前景,破解桥梁系目前的人才队伍建设困境,充实人才队伍,引领桥梁系向上发展。

卢文胜认为,主题教育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要一直在路上。长期以来,土木行业是国家发展的支柱,现在处于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型期,面临新的工程技术实施困难、人才培养短板显现等问题。计划从面向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短板的角度确定调研选题。

罗烈表示,要加快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华文明的成功传承有内在的特点和原因,也是不断融合其他文化的结果。应当认识到传统文化是财富,不是负担。目前的工科学生总体知识广度不够,要努力在育人中夺取文化阵地。

郭定夫肯定了土木工程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本次读书会的研讨质量和学习成效,要求土木工程学院朝着更高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希望学院在今后的主题教育学习中注意任务时限、记录规范和学习质量,做到“领学有提纲,自学有计划”,一切记录及时整理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