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3年清明|深切缅怀敬爱的李国豪先生
发布时间:2023-04-06 


他崇尚真知,严谨求实,逆境求索,矢志报国,倾注毕生心血,引领桥梁发展,铸就现代桥梁之魂;

他心系教育,诲人不倦,立校为公,高瞻远瞩,推动实现两个转变,奠定同济发展基础。

清明至,缅怀李国豪先生,传承同济精神。

 

2023年4月13日是世界著名桥梁专家、两院院士、同济大学名誉校长李国豪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在李国豪先生110周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于4月5日(清明节)上午举办以“鲜花敬献桥梁先驱,宗师精神传承不息”为主题的追思纪念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雨、院长周颖、桥梁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苏庆田、系主任孙利民以及学院各系师生代表约50人参与活动,共同深切缅怀敬爱的李国豪先生。

土木工程学院黄雨书记主持纪念活动

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追思纪念活动

上午9时30分,追思纪念活动正式开始。黄雨书记带领全体师生首先向李国豪先生塑像深深三鞠躬;随后,桥梁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苏庆田与学生代表一起敬献花篮,表达对老校长的崇高敬意和无限追思。

师生代表向李国豪塑像深深三鞠躬

师生代表敬献花篮

桥梁工程系主任孙利民、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先后讲话。孙利民主任回顾了李国豪老校长生平经历,并强调:“我们的同学要学习李校长的精神,在科研方向上要联系国家建设需求和工程实际,不拘泥于个人得失,志存高远、心向凌云,向着理想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以吾辈之力共筑华夏光辉”。

桥梁工程系孙利民主任讲话

周颖院长在致辞中讲述了李国豪老校长为同济大学发展成为综合性大学和推动土木学科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她指出,一代代土木学子不负李校长教诲,接续奋斗,在抗风、抗震、抗火等研究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面向未来,她鼓励土木师生牢记李校长倡导的“严谨、求实、团结、创新”校训,服务新时期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奋力前行、勇攀高峰,成为国家战略科技的中坚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周颖院长讲话

 

黄雨书记表示,李国豪先生在同济学习、工作、生活70余载,为国家和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呕心沥血,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的建设和科教事业。新的时代征程上,同济土木师生将继续弘扬李国豪先生严谨求实、崇尚科学、赤诚报国的崇高风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奋发有为的精神勇攀科研高峰、攻坚工程难题,把学院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 “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师生们依次走向李国豪老校长的雕塑,献上手中鲜花,表达对李国豪先生的深切缅怀之情。大家纷纷表示,敬爱的李国豪老校长永远和我们在一起,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同济师生同舟共济、追求卓越,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